Tuesday 5 January 2016

Hello,我無返教會喇

這段日子,漸漸淡出教會。最後崇拜和團契也絕跡了。
我必須抱歉地說,太棒了!

抱歉,是因為我辜負了那個對我說:「見到你再和唱好開心!我真係好鍾意聽你唱歌。」(而我只是履行當初的承諾)
是因為我必須令那個用充滿慈愛眼神對我說:「愛筵見到你好高興!」(而我只是為了不令團友孤單而選擇出席)的人失望;
是因為我已無法令等待我的人得到浪子回頭的喜悅。

我已抽身離開,並且不打算回頭。

曾經我充滿歉疚,感覺自己拋下了很多人。
但在團契最後一次事奉當中,回來的人廖廖(大家剛好事忙),
我忽然明白,又有誰撇下誰呢?
大家都不過都是在走自己的路。

平起平坐才是最健康的關係,若為了誰勉強自己離去或留下,
又有甚麼意義呢?

而我說「太棒了」,是因為沒有了星期六的團契,沒有了星期日的主日學、崇拜,沒有了平日晚上事奉的預備,(事奉高鋒期曾天天返教會/相關聚會。)我才第一次體會何為安息。

我肉體的疲累經過充足睡眠以後,回復精神;
我靈裡的疲倦經過留白以後,重拾力量。
我不需求上帝施行神蹟,充滿我心,我已得著醫治。
這些簡單的事情,原是上帝早就賜予我們。
我卻在quit了教會後才真正得著。

這段日子,我思考了很多。

曾經推翻自己所相信的一切,碎片灑滿一地。
然後我又撿回那些理應承認或說不容否認的事情。
一片又一片,我在檢視,我在決定,要棄掉還是抱在懷中?
理所當然,我被碎片割得滿手鮮血。
但傷口總有天會痊癒,毋須害怕。
這些碎片,卻能鋪在名為「人生」的路上,讓我走得更踏實。

所以,很划算。

你問:你一定要如此激動嗎?不可以慢慢檢視而不破壞掉所有嗎?
我只能說,我就是一個如此激烈的人。如果不把一切推倒重來,我會不捨得很多東西,會漸漸妥協一切,會說服自己:算吧。

「咁你而家唔返教會喇?」
有人逼迫我返教會,也有人戲謔我無法脫離教會。
返還是不返?這不是需要有定案的一條題目。

上帝感動人離開,上帝感動人留下。
上帝感動人返教會,上帝也感動人不返教會。
你話:你講哂啦。

我只知這段日子我學懂的是人掌握的事情太少。
當我們信誓旦旦講一些必然正確的事,我們就已經走在錯誤的路上。
所以不要只聽,也要讓事實說話。

我無法為誰找到答案。
但我可以為自己下一個最適合的決定。

對於返教會,我不抗拒,也不強求。
如果遇到適合的,我會返。
但我深知道在香港這樣的生態,如果你沒有主動put effort,也就等於放棄了教會生活。
(唔通每日返工放工/返學放學約朋有食飯去下gathering會遇到啱嘅教會可以有空間俾你同人討論信仰咩)
所以我休息夠就再起行。
我不會自欺欺人等運到,訛稱自己在等待。
這和求上帝讓我遇見心上人卻不採取任何行動一樣狡猾。

所以現在,每個星期我都去尋找一間教會。
直至我尋見那間適合我的。

我必須講一件事。
我沒有覺得我從前的教會很不濟還是甚麼,這裡給予了我很多,我也付出了很多。
我只是覺得她不再適合我。

以前,我以為「世界去到邊都一樣,有好有唔好。邊有完美」,
於是我就那樣隨便落地生根。
但原來世界如此廣闊,就是為了融納不同的你和我。
我不該如此懶惰,求其馬虎了事。

離開九年的教會,拔掉了我所栽種的根。
你以為周圍可以沒有裂痕,輕輕的我走了就不帶走一片雲彩嗎?

好明顯,我是個幸福的人,教會眾人都深愛我;
同時,我也非常非常喜愛這一處地方。
所以離開,是那麼的痛。

我曾深信這裡是我的家。
所以我那麼義無反顧地受浸,也從不曾預視自己有離開的一天。
但時限已到,
要不我容讓自己漸漸枯萎,要不我必須另覓一處適合我成長的地方。
只因為如此。

如果你仍在尋找容身之所,不要灰心,天大地大,總有容人之處。
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尋道者,懇求你不要替他貼上「自大」、「挑剔」的標籤。

我們只不過因為痛過了,
不願再讓錯的事情重來一次。

http://faith100.org/hello%EF%BC%8C%E6%88%91%E7%84%A1%E8%BF%94%E6%95%99%E6%9C%83%E5%96%87%E3%80%82/278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