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anuary 2016

經濟學人:印尼正積極反恐‧大馬卻政治化伊斯蘭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報道指出,印尼正尋求如何防止民眾被恐怖組織IS影響極端化的當兒,馬來西亞卻政治化伊斯蘭,導致和平解讀的空間縮小。

報道指出,印尼方面正在討論重新審閱反恐法,以面對IS的威脅。印尼兩大伊斯蘭社會運動團體,伊斯蘭教士聯合會和穆罕默德迪亞也表示正在試圖應對聖戰士的宣傳攻勢。

“但是,在馬來西亞,去年的一份調查顯示,超過70%的馬來人/穆斯林支持實行伊斯蘭刑事法。另一項調查則顯示11%馬來人對IS持有善意。”

《經濟學人》說,馬來西亞的宗教機構鼓吹保守伊斯蘭主義,執政的巫統也和尋求落實伊斯蘭刑事法的伊斯蘭黨尋求政治協商空間,至于行動黨則被妖魔化成反伊斯蘭。

報道也揭露,雅加達恐襲主謀奈姆據報通過社媒的加密訊息,呼吁支持者在大馬發動攻擊。大馬警方近日在輕快鐵站逮捕了一名意圖在吉隆坡制造自殺襲擊的28歲男子。

《經濟學人》也認為,傳統的反恐手段對于IS這樣的跨國恐怖團體也許已不管用,尤其是對于獨狼攻擊和受網絡影響的激進分子。

http://blog.of21.com/?p=51236

http://www.economist.com/news/asia/21688918-eastern-fringe-muslim-world-worries-about-islamic-states-influence-after-jakarta 

IS將破壞力擴散至東南亞 散落小島便于其藏匿

2002年10月13日,印尼巴厘島恐怖襲擊造成200多人死亡,襲擊者正是東南亞本土恐怖組織伊斯蘭祈禱團。

14日,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街頭發生連環爆炸和槍擊案。這是2009年以來,印尼遭受的最大規模恐怖襲擊,是當地恐怖分子頭目為爭當伊斯蘭國(IS)分支頭目而引發的。

印尼穆斯林人口數量為全球之最,這次襲擊使整個亞洲擔憂,因為伊斯蘭國被指謀求在東南亞建立一個“遙遠的哈里發國”,而事實上東南亞伊斯蘭國家長期以寬容和平實踐信仰而著稱。

如今,噩夢終于被印證,伊斯蘭國已將破壞力擴散至東南亞國家,更讓人擔憂的是,伊斯蘭國是否會使東南亞的一些本土極端組織成為其暴恐襲擊代理人?

● 地理因素

散落小島便于極端分子藏匿

雅加達恐襲再一次印證伊斯蘭國的威脅並不遙遠,特別是伊斯蘭極端分子在東南亞長期存在,他們致力于在東南亞建立哈里發國家,並且是巴厘島爆炸案始作俑者。那場噩夢造成200多人死亡,他們同樣還被指涉嫌參與其他發生在印尼與菲律賓的針對西方人的恐襲。

《經濟學人》指出,東南亞特殊的地理環境為極端分子提供便利,很多偏遠地區或零星散落在海洋上的小島便于極端分子藏匿,菲律賓棉蘭老島和泰國南部地區就被伊斯蘭極端主義暴亂長期困擾。

對于東南亞本土有代表性的極端組織,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所反恐中心主任李偉對新京報記者介紹說,其一是起源于菲律賓的阿布沙耶夫,他們最近的一些活動超越菲律賓范圍,例如在馬來西亞沙巴州實施綁架。這個組織逐漸轉變為恐怖犯罪組織,主要靠綁架勒索贖金作為資金來源;另一個主要恐怖組織是伊斯蘭祈禱團,屬于跨國恐怖主義組織,主要在印尼活動,現在幾乎不存在,已經被政府打散了,成為一些小的組織。例如,印尼的唯一真主遊擊隊。

● 現狀實力

嚴厲打擊下實力弱 多效忠IS

東南亞極端組織各自為戰,相互之間聯系並不多。近年來,他們遭到東南亞各國政府的嚴厲打擊,活動空間越來越小。尤其是在巴厘島爆炸案後,印尼建立88特種部隊。這支精英反恐部隊由美澳資助並培訓,戰功赫赫,殺死並逮捕多名伊斯蘭祈禱團首領。同時,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泰國同樣逮捕多名伊斯蘭祈禱團大人物,嚴重削弱組織實力。

雖然反恐初見成效,但威脅卻並未減輕,特別是伊斯蘭國正在加大對東南亞地區的滲透,雅加達恐襲就印證了這一點。據報道,此次雅加達空襲幕後主使納伊姆于2014年潛逃至敘利亞參加伊斯蘭國,發動此次襲擊意在爭奪伊斯蘭國在東南亞首席代理人的地位。

如今,多個東南亞極端組織宣布效忠伊斯蘭國,例如,阿布沙耶夫和邦薩摩洛伊斯蘭自由戰士。社科院東南亞問題首席研究員許利平對新京報記者指出,東南亞本土極端組織之所以爭相效忠伊斯蘭國,主要是因為在所有恐怖組織中伊斯蘭國最有號召力,在這個旗號下做事有利于獲得資金支持,加入伊斯蘭國也有利于招募人員。

“本土極端分子目前只是在東南亞開‘伊斯蘭國連鎖店’,尚無統一領導者,伊斯蘭國使這些本土極端組織呈現思想合流的趨勢,但在組織上還沒有合流。”許利平說。

● 潛在威脅

IS追隨者回流 應防止民眾被極端化

除了中東,東南亞是另一伊斯蘭教國家聚集區域,伊斯蘭國不斷加大對東南亞國家的滲透。對于滲透方式,李偉介紹說,東南亞國家一些極端分子去中東參加伊斯蘭國,並陸續回國,他們影響本國極端組織,使其投靠伊斯蘭國,或者自己開設伊斯蘭國分支。

總部設在紐約的情報諮詢公司蘇凡集團在一份去年12月發布的報道中指出在東南亞國家至少有600人已經去參加伊斯蘭國,但不清楚具體有多少人返回。162人包括婦女和小孩從伊斯蘭國統治區回到印尼。

如何處理這些受伊斯蘭國影響的回流極端分子非常棘手,許利平表示,是否能將從中東歸來參加伊斯蘭國者定義為恐怖分子,並進行抓捕,仍存在爭議。由于蘇哈托時代,警察權力太大導致濫抓無辜,因此印尼社會對賦予警察更大權力進行反恐有所保留。

本周,印尼總統佐科要求議會重新審閱反恐法。他指出,有必要修改2003年制定的反恐法,禁止印尼人加入中東恐怖組織,禁止去中東與恐怖分子作戰者返回印尼。目前已有數百名極端恐怖組織的支持者們往返于印尼和敘利亞之間。這是雅加達恐襲發生一周後,印尼政府采取的快速反應措施之一。

不僅如此,如何防止民眾被極端化也是難點,《經濟學人》文章稱,馬來西亞11%馬來族裔對伊斯蘭國持有善意。許利平指出,這反映出普通民眾對于極端分子本質認識得不清楚。

● 反恐手段

IS擅長遠程操控 各國有待更新反恐措施

伊斯蘭國不但擅長面對面極端化當地民眾,同樣擅長遠程極端化。已經有印尼人公開承諾忠于該組織,雅加達恐襲幕後指揮者納伊姆還在社交網絡上使用加密信息試圖慫恿在馬來西亞實施襲擊。

鑒于此,東南亞各國都在未雨綢繆應對反恐新形勢。新加坡內政部部長尚穆根發出警告稱,恐襲不是一個“如果”的問題,而是一個“何時”的問題,政府需要出臺新措施,要覆蓋新加坡軟性和硬性安全問題。

對于東南亞國家的應對舉措,許利平舉例說,馬來西亞由于安保措施嚴格,因此能夠將恐襲扼殺在萌芽狀態,馬來西亞也有去中東參加伊斯蘭國者,一旦發現就在回國時逮捕,國內安全法授予警察較大權力,打擊力度大,但恐怖主義威脅絲毫不亞于印尼。

據媒體報道,近期,馬來西亞警方逮捕試圖在酒吧制造自殺式襲擊者,還有3名馬來西亞人被土耳其遣返,被指試圖進入敘利亞並加入伊斯蘭國。

不僅如此,東南亞國家之間也在加強反恐合作,許利平指出,馬來西亞、印尼和新加坡之間有聯合反恐機制,東盟也有聯合反恐機制,有些成效但也有很多缺點。例如,此次印尼恐襲折射出反恐情報交流並非很密切。

除政府外,民間組織也在積極應對恐襲。目前,印尼兩大伊斯蘭社會運動團體伊斯蘭教士聯合會和穆罕默德迪亞表示正在試圖應對聖戰士的宣傳攻勢。

李偉指出,東南亞國家應對伊斯蘭國和極端思想滲透,不僅要限制本國人去中東加入伊斯蘭國,對于中東地區歸國人員也要加強警惕。根本上還要解決好國內問題,防止這些問題被伊斯蘭國極端意識形態所利用,激化本國矛盾,為伊斯蘭國發展提供土壤,因為伊斯蘭國之所以肆虐中東主要是利用遜尼派和什葉派的分歧。

本版采寫/新京報記者 王曉楓

http://sina.com.hk/news/article/20160124/0/1/2/%E5%9C%A8%E6%9D%B1%E5%8D%97%E4%BA%9E%E9%96%8B%E5%88%86%E5%BA%97IS%E8%BE%A6%E5%BE%97%E5%88%B0%E5%97%8E-532648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