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January 2016

承擔幹部 磨練也結好人緣

「人和人的因緣有深有淺,為什麼會來汐止呢?因為我和汐止有緣。慈悲等觀不是外相上的平等,上人行腳,關渡、板橋、基隆每個地方都要去嗎?所以相是實相, 是講真理,佛陀降世就是要來說真理。」一個溫暖的開場,慈濟全球志工總督導黃思賢在這次隨師過程中,特地撥空前來汐止勉勵所有幹部,眾人也在笑聲連連中開始思考。

1月14日是新北市汐止慈濟志工新任幹部團隊相見歡,現場也舉辦心靈講座活動,邀請黃思賢來勉勵所有志工團隊。

體悟體會體驗 入法確實修行

「上人有一天一定會離開,所以今天我們已經不是要看事項上得上人,而是上人的法傳在我們心中,生生世世依法而行。」黃思賢提起五年前《慈悲三昧水懺》演繹,即是要法來調和身心。

這幾年要調法,不只要薰法香,還要把法入心,在遇到境界時把法用出來。「(法)沒有用,只是在耳朵縈繞而已,體悟、體會、體驗,從根本做起確實的修行。」

志工入人群付出,難免會還是會接收到誤解的聲音,黃思賢詢問現場志工,為要承擔幹部?做得累還被人嫌,像這麼冷的天氣,為何不在家中喝咖啡呢?

黃思賢除了細說自己的經歷,同時勉勵人人要勇猛精進:「四十九歲遇到上人,五天皈依,五年退休,收掉所有的公司,僅留自己、孩子的生活費用,與上人相約要做志工做到九十歲。但到底是無常會先到?會不會做得到?也不知道。所以要趕快做!做多一點!」

卸任不是失去 承擔卻要用心

「人生沒有失去,組長卸任不是失去,是過程,也沒有失敗,那是經驗。」對於卸任幹部,黃思賢提醒卸任不是失敗,那是經驗。而對許多新任的幹部,他分享,「很多新官上任,那不是『官』,那是『承擔』,不要擔心(會做不好),用心就是專業。」

黃思賢舉一個故事為例,一位賣麵的老闆,一碗麵五元,但他一直研究麵要如何好吃、如何香,村莊沒有一個人沒吃過他的麵,往生的時候人人都來送他一程。「簡單事情重覆做就是專家,重覆事情用心做就是贏家,慈濟事情盡力做就是佛家。」黃思賢語氣堅定的勉勵在場幹部。

在場的上海志工問:「為什麼修行不是念佛,而要做幹部?」黃思賢再舉例分享,公婆要來家中用餐,你可以叫外賣、到外面餐廳用餐,或是選擇到市場賣菜,洗切下鍋煮菜,但臉上汗水縱橫,這感受與結果有何不同?他提醒眾人,做幹部需面對人事的磨難,還要與人結好緣,因為未成佛前先結好人緣,而承擔幹部不只是磨練,更是結好緣的好機會。

對於合心、和氣、互愛、協力,上人賦予的用意為何?黃思賢細細分享:「『合心最虔誠』,因為合心是作模範,虔誠要戒慎。『和氣最真善』,和氣要真心誠懇面對每一人事物。『互愛最輕安』,互愛是第一線,要帶動協力,用愛無私互動。『協力最自在』,協力自己知道自己做甚麼,所以自在。」

關照事相理相 資深回歸承擔

「過去在當志工時,每次師兄分享時一定留下紀錄,每一次都像是第一次聽,每次聽過不斷洗滌自己,每次都是如雷貫耳。自己習氣重,要多學習。」知道黃思賢前來與汐止志工分享,慈濟基金會宗教處同仁呂學正特地前來聆聽。他提及今日的感受,「我們可能跟社區接觸得不夠,所以每一次都會在制度上有所堅持,感恩思賢師兄提醒事相與理相。」

「落實社區,被推薦當區組長,當時沒人承擔,自己能力不足又去承擔,邊走邊學習。」被黃思賢稱譽倒駕直航的志工周靜芬,感恩家裡的人願意把她捐出來,1997年她承擔幹部,是天天在做慈濟,「後來婆婆老了,正逢區裡擴編,有人願意承擔,我就先休息。」

周靜芬照顧婆婆,一直到婆婆一百零一歲往生,婆婆往生後又協助照顧孫子三年。今年孫子念幼稚園,恰巧區裡又擴編,她也勇於出來承擔。「區裡有很多位被提名,但是他們還是不敢承擔,大家邀請我來,又有副協力協助,我就承擔。」

對的事,做就對了,雖然路難行,但這群志工發願要入人群去付出。新手上路狀況多,但人人以合心、和氣、互愛、協力,手攜手、心連心,儘管前方有難關,關關難過也會關關過。

(文:曾秀旭 新北汐止報導 2016/01/14)

http://tw.tzuchi.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8107%3A2016-01-18-01-43-04&catid=107%3Ataiwan&Itemid=554&lang=z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