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November 2015

官職犒賞、賢能何價?

· 翁詩傑

自古以来,谋官要讲求实力。在选贤任能的理想世界里,按道理个人的贤能当然是实力,可古今官场,贤能又值何价?即便不以泛道德主义的標准来看官场,任何人如果没有钱也没有人脉做后盾,却妄想挤身官场,那无疑是事倍功半的。

以钱买官,古已有之,但近年来其手段的不断翻新,却是空前罕见。这年头不管是政务官、党官,或是没赋予公权力的有功勋衔,都离不开金钱。举凡有选举,上至国州选举,下至政党换届,砸大钱已是人所共知的檯面事,无须像过去般躲躲藏藏。买票贿选或利益输送,是选前的必备戏码。

莫看一些政党已日暮西山,可它只要还掌握一些官职和政治资源,哪怕是鸡筋,其麾下的各级党职,还是有人趋之若鶩的。

毕竟,拿下了党职,小则可谋勋衔;大则可放眼官职,都摆脱不了利字当头。是以,竞逐各级党职而又捨得砸大钱的,还是不乏其人,前仆后继的。当然,有施必有受;有供必有求。有权投票的各级党代表,也隨著急待上位者的需求,而身价看涨。各方的拢撂,更是直叫一眾党代们心花怒放,早把什么「选贤任能」的门面话忘得一乾二净。从纷至沓来的宴请,而至堆到眼前的利诱,管它是专项性的贿选,或是许诺往后长期的乾薪供养,在在都是买卖。至此,党职、原则、人格与党格,有哪样不是赋有价码的商品?

要获赏先立功

同样的,搞国州选举甄选民意代表,原是神圣之事。既然是活动,有开销自不待言。可近年来,隨著政党政客的开销日多;而企业献金者,不管是自愿捐献,或是强行迫捐,也相应的与日俱增。故此,所谓管制政治献金之说,顿时成为热议。这也同时揭开了政党参选开销的神秘面纱。然而真正令人瞠目结舌的,倒是首相纳吉迄今尚欠明確说法的七亿美元进账。不管它是不是中东金主的捐献,光是这数目之鉅,且是悉数花在选战,已令人不期然联想到贿选。再加上那曖昧不已的「你帮我来,我帮你」(I help you,you help me)口头禪,那无异已给人留下了无限的想像空间。

这句首相名言,最近再次登场。现场听眾虽是马华的一眾党代与领袖,可其话意一经推敲,却是点滴在每一位国人的心头。这回是用在马华的党代大会开幕式上。其时,马华党魁向他公开求官,谓多得官职即可状大政治代表权云云。纳吉作为国阵主席,他当下的回应虽不致于说是抢白,但观其重覆那句「你帮我来,我帮你」的名言,即已明言要你多立战功,方可有望获赏赐。

长久以来,联合政府里的官职分配,向来皆是首相与盟党党魁之间的私下协商成果。如今马华开党代大会求官,若说有挟眾施压之嫌,则未免言过其实,因为上届大选该党表现的差劣,堪称歷届之最。是以,何来施压的条件与筹码?

讽求官者不自量力

乍看首相纳吉的寥寥数言,要马华多得华社支持,才能多获官位,本属老掉了牙的陈腔滥调。但细看之余,却直觉这位一国之首,在认识上已把官职当犒赏。更甚的是,他的潜台词不外是暗讽求官者的不自量力,在本族社群里得不到支持,溃不成军,却还要嫌其所获之官职分配不足。这种弦外之音到底应叫当事方情何以堪,抑或是欢声雷动?一眾党代的立时反应,多少已折射出一个政党的尊严与价值取向。

近日来有人问我:多个官位真能增强政治代表权了吗?坦白说,初涉政坛时,我確实相信所谓的政治代表权,靠的是数目。曾几何时,几经歷练后,我不能不相信摆在眼前的客观事实,即:多一顶乌纱帽,不等于多一张咀;多一张咀,不等于多一份政治良知。诚然,求官得官者,不一定会仗义执言,为民请命。即便是得官者能言善道,也不一定会口吐莲花,凭良知进諫。

在我短短26个月的內阁生涯中,风波的迭起,让我亲眼目睹到权益博奕时,同党同僚明哲保身的自私,同袍战友进谗构陷的阴险;更让我在力陈弊政时,亲身体会到孤身奋战的悲哀。而今又逢多事之秋,退阁大员早已復位如初,可偏偏就是让人看不出他们的能耐,在进退內阁之间有何不同,如何能够力挽狂澜?

于我而言,江湖虽已远去,可民忧民困仍常系我心,难于释然。偶有微叨,充其量也仅是隱于市居的野叟茶话,不足以动摇国本,官爷根本无须动怒。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columns/pl201515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