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August 2013

宗教間可相互啟蒙

沒有宗教和平,就沒有世界和平,因此促進宗教間的瞭解與和平是當前急務!這是德國天主教神學家孔漢思的的信念與使命。

無怪乎許多國家包括馬來西亞,許多無良政客最喜利用種族和宗教分化國民,從中牟取政治利益;種族政治或許已逐漸沒有市場,但宗教政治卻依然是一大問題。許多政客玩得不樂亦乎!

沒有瞭解,就不可能有尊重,亦不可能有和平;職是之故,當今不少宗教領袖總是致力於促進宗教間的交流,以對話取代衝突。由於偏見與成見寄生於無知,而偏見又是衝突根源,除非宗教信徒對其它宗教有基本知識與瞭解,否則難免被政治煽動利用。

可是,在當今世上,尤其是在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有多少人能有坦蕩的胸懷去嘗試瞭解其他宗教,以審視的眼光誠實省思自己的信仰,並以光明磊落的心表示對其它宗教的欣賞、接受其它宗教的智慧,讓自己的信仰與生命更通透?別的宗教我不論,身為基督教牧師,我必須承認,許多基督徒不但對其它宗教的基本崇敬與虔誠都沒有,甚至在未充份瞭解他人信仰之前,就已先入為主,視他人的信仰為引人下地獄的異端邪說;無怪乎在這些國家,宗教總是如此敏感,總是如此輕易地成為衝突與仇恨根源!

最近與一佛教師父談起他在台灣佛學院的學習,令我非常感動,久久不能自己。原來他在佛學院研習佛學,不只讀佛教徒與學者的書籍,他還閱讀天主教神父對佛學經典的詮釋,比如著名天主教神學家Lamotte對龍樹的大智度論的注釋也是課程指定讀本!

天主教徒深入研究佛經,已叫人欽佩,Lamotte的治學精神,我一向佩服;但佛學院以一天主教神父的著作為課本,衷心欣賞一名異教徒對自己宗教偉大經典的詮釋,並努力學習,這種用心與謙虛,更令我感動!身為一名基督徒,我對天主教與佛教在這方面的寬宏大量包容不只欽佩,而且也為基督教內一般狂妄與自以為是的文化而汗顏。

這世界如果能對異己有多一點瞭解,多一分寬容,多一些愛心,我們的世界就會美麗許多,許多的誤會與矛盾原來都不必要;人立於世,原來可以無束無縛,無惑無動,光明自在,解脫自得!

(星洲日報/人在紐約作者:歐陽文風自由撰稿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