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August 2013

《無量義經》最重要的意涵

《無量義經》共分為三品:德行品、說法品、十功德品。

大家讀誦《無量義經》時,口要誦、意要想,更應以虔誠的心看經文、大聲讀誦,聲聲入耳之後,再回歸到真誠的心,就能體會經文意涵。這部經最重要的意旨,在於佛陀因眾生「性欲無量故,說法無量。說法無量故,義亦無量。無量義者,從一法生,其一法者,即無相也。」

為什麼佛陀會宣講《無量義經》及《法華經》?

因為人人的習性受到世間無盡的欲染所薫習,所以性欲無量,造成芸芸眾生的苦難。佛陀為了要適應眾生無量的根機,必須用無量的法來對治,所以說法無量。

因為說法無量,意義也不相同。有時,師父對某人說這樣的話,但對另外一個人,又說那樣的話,這是因為他們的煩惱不同,所以對他們說的話也不相同。就像做事情,做事的方法雖
不同,但當中有共同的道理。常說「人圓,事圓,理就圓。」即如此,無論過程中人與人之間如何溝通,事情如何發展,最終可以圓滿,就蘊含同樣的道理。

「無量義者,從一法生」,這個「一法」即是真理,不出「空中妙有,妙有真空」的道理。佛陀的智慧微妙,從「空」的道理來彰顯「有」,循循善誘,[引導大家聽懂,並能改變自已習氣,習氣改了,回歸與佛平等的本性。

世間欲念、誘引處處,因為欲念薫習,導致本性變成了習氣,需用方法一一去除習氣,才能回歸清淨無染的本性。「無量義者,從一法生」,這「一」就是清淨的本性,清淨的智慧。如果針對芸芸眾生的人、事、物作分析,分析過後再回歸於一法、一個道理,世間事物皆是無相。

「其一法者,即無相也。」世間本來很單純;無人相、無我相、無壽者相,偏偏我們凡夫卻執著於表相,所以《無量義經》、《法華經》教導我們如何將已經形成的習性破除,回歸清淨本性。佛陀循循善誘,只為引導習氣深重,性欲剛強的眾生回歸菩提大道,我們要好好納受佛陀的教法。只要我們多一點用心,就能回歸佛陀本懷,體會佛陀一性的清淨。

田智賢(整理自證嚴上人【2008年7月18日晨語開示】)

http://meanings.tzuchi-org.tw/index.php/%E9%81%87%E8%A6%8B%E7%84%A1%E9%87%8F%E6%B3%95%E9%96%80/item/2980-%E7%84%A1%E9%87%8F%E7%BE%A9%E7%B6%93%E6%9C%80%E9%87%8D%E8%A6%81%E6%84%8F%E5%90%AB%E7%82%BA%E4%BD%95%EF%BC%9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