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May 2013

梁文道:正义没有国籍

【苹果日报】马来西亚是一个被种族政治玩弄了几十年的国家,几乎所有把公共资源让渡给少数权贵集团的举动,都被形容成是要保护“土族”(马来人)的正当措施;几乎所有本来就该被每一个公民公平享有的权益,都被描述为是权贵精英费尽气力之后,才替少数族群争取回来的恩泽,在这样的格局底下,我跑去报名参加一位反对党好友的政治“研讨会”,难免尴尬。一个外国人,凭什么资格到人家的地盘上说三道四?一个外国人,尤其是香港人、中国人,走到一个华人为主的政治集会上说话,是不是有什么阴暗的图谋?这岂不正好中了当地马来人数十年来的疑虑,马来西亚的华人果然和中国人有种说不清楚的特殊关系?

我当然也有这层担忧,但这个世界上的确有些超越种族、国籍和地域的问题,使人不吐不快。

例如槟城,我在去过不知道多少回的小吃街上,看见满天蓝色旗海,在这一大片铺天盖地的旗帜底下,是一道道吃不完的菜,一罐罐喝不尽的酒,而且全部免费。还有一座临时搭建的舞台,上头是卖命妖娆的歌手载歌载舞。这全是执政联盟吸引选民的手段,不谈政纲,不讲理念,只有赤裸裸的收买而已。更妙的是,这些活动的主办机构自称是与政党无关的私人慈善基金,但他们悬挂出来的旗帜上却分明印着执政党的标志。这难道不是一目了然的贿选?又如一位政坛华人领袖,他对大马贪腐情况严重的指控的回应居然是:“中国的贪污也很厉害,但中国却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面对如此荒谬,如此不义的现象,我们下一个基于良知的判断,还需要考虑多少国籍的问题呢?当年大家抗议南非种族隔离、支持昂山素姬和刘晓波的时候,又用得着担心这是哪一个国家的家事吗?假如我懂马来文,又恰巧认识一位替反对派出来竞选的马来朋友,我也会忍不住想要参加他的集会。所有威权国家都喜欢把这种来自海外的自发声援称做“外国势力干预”;但所有受剥削的人民都晓得,正义是没有国籍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