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May 2013

族群政治這齣戲

/ 梁文道

【苹果日报】就连外国人都替它紧张的马来西亚大选,总算告一段落。对于期待变天的民众而言,这个结果自然令人遗憾,甚至愤怒。但是对于重新执政的“国阵”来讲,这个结局恐怕也一样磨人。且不论那些舞弊造假的疑团真相如何,仅以百分之四十九的总得票上台,这个弱势政权的位子怎能坐得心安?尤其首相纳吉,马上就要面对自己人的问责和挑战,他还能玩得出什么样的招数呢?

就像早就写好了剧本似的,纳吉在大选第二天就马上把执政联盟惨胜的局面归因于“华人海啸”;而喉舌报刊《马来西亚前锋报》也立刻响应,打出了“华人还要什么?”的头版标题。意思就是华人不识相,纷纷投向反对派,这才导致了执政联盟票少位子多的尴尬境况。

这的确是个早就写好了的剧本,而且还是个用了五十来年的老剧本;要是加上英国殖民时代分而治之的民族政策,它更可以算得上是个演足一世纪的经典剧目。这出戏的名字就是族群政治。

遍观东亚,今天已很少见到像马来西亚这样子玩弄族群政治的国家了。整个政权就建立在马来人、印度人和华人的合纵连横之上,似乎马来人真是一团利益完全一致的群体,华人也是一帮没有阶级和地位之分的家伙。执政者当然没有这么天真,以为所有的利益冲突和政治矛盾全都围着族群打转。这只不过是一套用来掩盖城乡差距和阶级分化、蒙蔽利益输送与权贵结盟的障眼法罢了。

可它又是一套行之有效的障眼法,因为在一个多族群国家之内,族群是种比阶级身份更显眼的标签;也往往是比阶级矛盾更能唤起强烈情绪的武器。指责华人背叛政权,于是自己的问题就好像不存在了。问“华人还想要什么”,于是华人就该害怕归顺了。把选情不利的责任通通推到华人身上,于是马来人就更该厌恶华人,更该拥抱代表他们保住江山的政权了。大选过后,纳吉口口声声说要“和解”,但他们祭出的第一招就是继续分化国家,继续制造族群间的恐惧与仇恨。因为这是他们耍得最自然最应手的套路,也很可能是他们唯一懂得的游戏。这本来就是个建立在让老百姓彼此隔离彼此提防之上的政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