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May 2013

本來是佛如何成佛

經上說得很好,「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在高等裡面,佛是到巔峰。

釋迦佛告訴我們,每個眾生本來是佛,現在為什麼變成這樣?迷失了自性。

《華嚴經》上透的信息說得好,「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那我們就知道,如果我們能夠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你就證得。

放下執著就證阿羅漢,放下分別你就證菩薩,放下起心動念你就成佛。我們今天這三樣都沒有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非常嚴重,這放下就是了。
這三樣放不下,你就是六道凡夫,你出不了六道輪迴。所以佛教導我們修行,修行是修正行為,起心動念是心的行為,言語是口的行為,造作是身的行為,行為再多,不出身口意這三大類。

錯誤的行為把它修正過來叫修行。修行這個意思很深、很廣,修行的標準就是自性,自性就是清淨心,就是我們這本書裡經題後半所講的「清淨平等覺」,這是修行的標準,如何能在日常生活當中保持自己的清淨心,清淨就沒有染污。熱惱是染污,自私自利是染污,名聞利養是染污,五欲六塵是染污,貪瞋痴慢是染污,這個東西統統放下,你清淨心現前。

熱惱生熱惱,清淨心生智慧,不生熱惱。平等心,菩薩所證得的,比清淨心高一等,菩薩所證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是佛所證得的,這是我們的自性,這是真正的性德。

回歸性德,這就圓滿,這是真修行。修行不在乎你念多少經,念多少聲佛號,每天磕多少大頭,不在乎這些,那些是形式,真正重要的,清淨平等覺,真修行。我們的心一年比一年清淨,一年比一年平等,這個重要。

/ 净空法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