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July 2020

放棄「宇宙定律」

/ 圖丹卻准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宇宙定律」──一種不自覺的先入為主的觀念,限制著我們看待人生的方式。這些「宇宙定律」包括「每件事都應該照我的意思進行」、「每個人都應當喜歡我、欣賞我」,和「每個人都應該同意我的意見並照著我的方式做事」。

當我們以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對待世界上的人和事時,無可避免地會和每個人及每件事起衝突。我們會覺得不受重視、不被愛護,還飽受歧視。這些其實都不是別人真正的作為,而是我們從自己的觀點看別人所產生的結果。一旦我們發現自己的痛處就是這些錯誤、主觀的念頭,並開始消除它們時,就會覺得世界也變得更美好了。如此一來我們會懂得欣賞別人,並願意為他人的利益而努力,也更不會刻意杯葛或唱反調。

好多年前,有一群極受我尊敬及信賴的人違反了「我的」宇宙定律,不期然地干預了一項我已努力進行了數月的計畫,尤其令我非常不高興的是,這個計畫最後被取消了。我必須承認,這個結果使我對這群人充滿了敵意。我運用佛法的技巧來處理怒氣,經過一段時間後,憤怒的情緒降低了,但偶爾還是會爆發,我的「宇宙定律」也會再度浮現,弄得自己十分痛苦。

有一天,當我的憤怒情緒再次出現時,我正在走回房間的途中,突然間一個念頭閃過:「這個星球上有六十億人口之多,會為這件事感到難過的只有我自己。事實上,大部分的人根本不知道發生了這件事,而那些極少數知道的人也並不十分關心。如果這件事對其他眾生是如此地無足輕重,為什麼我要花這麼多的時間去在乎它呢?」由於清楚看到自己一再沉溺於自我和這件事之中的愚蠢,我的積怨也就消失不見了。

/ 摘自《誰惹你生氣?》

https://www.ddc.com.tw/book/detail.php?id=103&fbclid=IwAR1mRxxJWXmYafOQH4pnpdDBo2tkFmc5eeeIB6lv79yUT9IgEsUpyQpqyI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