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May 2020

羅素最後的告誡

/ 李怡

英國大哲學家羅素(Bertrand Russell),1970年逝世時98歲,活了近一個世紀。長壽加上博學深思,學識之博大精深和涉獵之廣,世上很少人能與他相比。他不是閉門做學問,而且終生參與議論時政,常在一些政治活動中現身。他對社會主義、對蘇聯政權、對毛澤東主義、對反越戰,都有議論,亦有反思,批判社會也批判自己,批判精神成就他的偉大。

近日看到網上流傳他的一段電視談話,容顏蒼老,相信是極晚年的訪談。訪者問他:假如這段錄像將被後人看到,如同死海古卷被一千年後的人看到,您覺得有甚麼該對那一代人說的嗎?有關您的一生,以及一生的感悟。

羅素簡單說了兩點,一是關於智慧,一是關於道德。關於智慧,他說,不管你在研究甚麼事物,或思考任何觀點,只問你自己,事實是甚麼,以及這些事實所證實的真理是甚麼,永遠不要被自己所更願意相信的、或者認為人們相信了會對社會更加有益的東西影響,只是簡單去審視,甚麼是事實。關於道德,他說:愛是明智的,恨是愚蠢的,在這個日益緊密的相連的世界,我們必須學會容忍彼此,我們必須接受這個事實:總會有人說出我們不想聽的話,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共同生存,而假如我們想要共存,而非共亡,我們就必須學會這種寬容與忍讓。因為它們對於人類在這個星球上存續,是至關重要的。

經歷近百年歲月洗滌,長年博學深思,看盡政壇世態,到晚年概括的簡短意見,並認為對於千年後人們仍然有意義,可見真是非常值得深思。

智慧就是事實,就是真相,真理也就在這裏。為甚麼重要?因為人類有說謊和隱瞞真相的習性。有時候出於對自己的權力或利益的考慮,有時候是因為更願意相信一些不符合事實的大道理,有時候甚至出於善意,覺得如果人們相信一些非事實的東西,對社會更有益。不管是甚麼原因,其結果都是反智,都與尋求真理背道而馳。哪怕千年後,人類尋求智慧都應該不問利害、不計得失,一切以事實為主。因為人類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有謊言。自然界的動物不會有謊言,不會有虛偽。謊言只是人類社會才有。人類社會既是謊言的社會,也是不斷與謊言抗爭的社會。

關於道德,為甚麼羅素說「愛是明智的,恨的愚蠢的」呢?明智或愚蠢,似乎跟智商較有關,跟道德無關。但其實不是這樣。因為愛是讓人懂得包容,懂得忍讓。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人在生活中一定會不斷聽到看到與自己意見、想法、感情不同的話。兼聽則明,偏聽則暗,明就是明智,暗就是愚蠢。當一個社會充滿了許多不同意見的時候,社會就有活力,社會的種種錯誤都會有糾正機會;當一個社會只有一種聲音,這種聲音就一定是謊言,社會也就沒有糾正錯誤的能力。

自由開放進步的社會,任何問題都可以討論,不存在為了凝固的抽象的政治目的,比如愛國,就強使一個問題「沒有討論空間」。批判性思考是社會進步動力,也是一個人的頭腦能夠與時並進的因素。

羅素講的智慧與道德這兩點,歸結起來其實只有一個,就是言論自由。言論自由一是要不斷揭示事實,尊重真相,尊重揭發真相的新聞工作者;二是任何問題都容許討論,都可以發表不同意見。自有人類歷史以來,哪怕千年後,這都是人類社會生存和發展的動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