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April 2020

The Little Book of Stoicism

/ 一流人 

「從價值小的東西開始:一點撒出的油,一點被偷走的葡萄酒。不斷告訴自己:『用這麼一點小代價,我買到了心靈的寧靜平和。』」        ——愛比克泰德

(本文摘自《斯多葛生活哲學55個練習》一書,以下為摘文。)


這是我最喜歡的斯多葛主張之一。

“我因此買到了寧靜。”

這句子不知多少次讓我免掉了生氣發火。我們有多少次為芝麻小事發怒?我們有多少次為了屁一樣微不足道的事抓狂?

我們讓小事激怒我們,而隨之而來的行動又惹得別人發火,等等。斯多葛派即使在風暴中都要保持冷靜,然而我們只為了室友忘了洗碗、馬桶沒沖乾淨或者沒有分擔他的家務就氣瘋了。

事情顯然不必如此。在你為任何惹得你怒火中燒的事情作出反應之前,告訴自己:「我因此買到了寧靜。」然後笑笑,把該做的事做完,繼續過你的日子。

船過水無痕。你很快就會了解,經常激怒你的那些小事根本不值得你費心。只要把你內心升起的任何感覺忍住,然後繼續往前。這會讓你省去不少神經緊張和精力。

主要的挑戰是:我們必須在第一時間意識到心中湧現的感覺。因此我們必須能夠介入刺激物和機械性反應之間的空隙。一旦我們進入那道缺口,我們必須具備自律,以便真正買到寧靜,完全不反應。

你能夠買到寧靜的次數愈多,事情就愈容易。接下來,即使在較具挑戰性的情況下你都能買到寧靜。

馬桶沒沖乾淨很容易,只要花幾秒鐘清洗就是了。妳的白色裙裝上的紅酒污漬也容易,只不過是一件裙裝。你最愛的球隊在最後關頭被追平,也還可以忍受,畢竟只是一場球賽。遭到男友背叛就比較棘手了,因為會悲傷憤怒好一陣子。

重點是,你愈是練習買寧靜心法,就會愈來愈熟練。到最後你將能夠在煉獄之中買到寧靜。

最終,這可以歸結到一個斯多葛理念,就是讓我們心煩的不是事件,而是我們對事件的評斷。如果我們認知到自己的力量,並且把足夠的覺知和自律帶入棘手的狀況,那麼我們終將成為一個擁有情緒復原力、堅定不移的人。

如果這是你想走的道路,問自己:「我在哪些情況下可以經常買到寧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