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October 2021

态度 沟通的王道

/ 释知贤教授(台湾南华大学终身学习学院院长,前南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祖师遗下一只履,
千古万古播人耳。
空自肩担跣足行,
何曾踏着自家底。

——北宋﹒法演禅师

前几天在高铁月台上等车,身后有两个人正在对话。听着他们的语气似乎正起着争执,依稀记得他们的对话:

「我早已经告诉过你,不要这样做,你偏偏不听,现在这样要怎么收拾?」一个女子压低音量,但压不住气愤的音调说道。

「已经发生了,念什么念,现在念我,我又能怎么样?」一个男子的声音不悦地回答女子。「你完全不认错,不知醒,睡着的人还能叫得醒,你就像人家讲的,我永远叫不醒你这种装睡的人……」女子听到男子的回应,再度反击男子。

身后的争执持续着你一言,我一语的对杠,空气中益显浓烈的火药味,正思索着需不需要转身看看时,终于随着车子的到来,争执也随即沉静了,上车后坐在安静的高速铁路车厢内的我,内心却仍旧回荡着这两人争辩的对话。

这件事不禁让我起了深深的反思。身为一位管理教授,也在大学课堂开设「沟通与谈判」课程,传授学生课本上的理论大道理,但是理论易懂难行,徒有理论,若不知道如何落实,实践运用,问题就会像这对男女一般,活生生地在我身后上演着。

或许我并不清楚这两人之间到底发生什么样的事,也无法判断到底这两人孰对孰错,但是可以很确定的是,这个男子应该是做错了什么事,而这位女子认为问题的归因,皆因男子没有接受她的建言所导致。因而,从女子对男子咄咄逼人的口吻中,透露出「你看,不听我的,现在出问题了吧!」的霸气,而男子也在这样的霸气中,为自己的英雄气概扳回面子,坚决死不认错。

《维摩诘经》云:「佛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佛说法时,听佛说法的人们同样用耳朵听闻,但是听的人却会随各人心中的分别而只取自己所想要听的部分,甚至随着各人的爱好兴趣、经验与知识的差异,对于佛陀的教法,起着不同的认知,导致产生不同的行为。犹如学校里课堂上老师的教学一样,明明老师讲的,教的知识都一样,学生听讲所产生的学习成果却是千差万别。这样的情形也同样发生在家庭,父母对子女的沟通,以及子女对父母的沟通。更进一步延伸到职场上,主管与下属的沟通,企业与客户的沟通等,乃至于日常生活中所有人与人的沟通,皆是如此。

因此,到底什么才是成功的沟通之道呢?一个成功的沟通,往往不是在于学会多少沟通技巧,或是学会运用多少沟通工具,真正能够达到成功的沟通结果,全在于一个沟通者的「态度」。理想的沟通过程,沟通者并不会把自己摆第一,而是能以平等、双向、互惠的态度来对待想要沟通的对象,进行讯息的传达与交换,这才是真正高明的沟通艺术。

但是一般人却无法如此,经常自我设防,造成人我之间的猜忌与疏离,家庭问题就像亲子代沟、婆媳不和,乃至生意场上的客户纠纷等,大都起源于沟通态度不当而产生沟通障碍。沟通上的问题常常碰到像言词笨拙、表达不当、自以为是、态度冷漠等如此之人,皆因态度而无法与人沟通。因此,星云大师道:「人要能够『从善如流』,让人觉得自己很好说话,别人才好跟你沟通;能够『与人为善』,让别人觉得于己有利,别人也才愿意与你沟通。」

有一则故事是这样:有对夫妻,先生平常不苟言笑,吝于给人赞美鼓励。一天吃饭时,突然发现每次太太煮的烤鸭,总是只有一条腿,先生便怀疑太太把鸭子的另一条腿给偷吃了。他很生气地问太太:「为何鸭子只有一条腿?」太太说:「我们家的鸭子都只有一只腿呀!」先生说:「不可能,所有的鸭子都有两条腿,为什么只有我们家的鸭子一条腿?」太太说:「不信,你跟我到后院看看就知道了。」

先生于是随太太到后院一探究竟。炙阳下的中午,鸭子都将一条腿缩藏腹下,单足伫立在池塘中休息,远看过去,真的好像只有一条腿的样子。先生见状,就往鸭子栖息的方向用力鼓掌,掌声把鸭子惊醒了,纷纷把缩着的腿放下来。先生得意地喊:「太太你看!我们家的鸭子是有两条腿的!」 太太淡淡地说:「是啊!听到掌声的鸭子才有两条腿,我煮鸭时,就是缺乏掌声,所以都只有一条腿,如果你想吃两条腿的烤鸭,请来点掌声吧!」

原本的争执,可以改变态度来学习与自己和他人沟通。沟通因为有了正确的态度,就会把他人、时间和生存的空间也纳入观照的条件,懂得察言观色,懂得因地制宜,懂得谦卑,懂得如何观照「人间」、「空间」、「时间」的因缘变化,而以不同的方式来进行沟通,自然便能畅通无碍,达到理想的结果了啊!

#2019年10月普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