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January 2018

濁世持戒 團淨方度

【證嚴上人1月15日新店歲末祝福開示】

「今年我們以『大愛共伴有情天,寸步鋪路護大地』。用人人的分分寸寸,點點滴滴,累積了時間、人群互動,走過了過去的每一天,這都是大愛共伴,在普天之下,我們用愛鋪蓋在普天下,大地眾生。」

證嚴上人行腳到新店靜思堂,於1月15日北區第五場歲末祝福中,面對慈濟委員、慈誠隊以及環保志工,開示了身為慈濟人、靜思弟子,要以佛心師志為念,相信佛法,確為救度世間的真實之路。

天地濁氣成末劫 眾生貪欲心蒙蔽

「佛法,最大的目標,佛陀傳來的一路(以來),兩千多年,就是教菩薩法。廣度眾生是我們的目標,因為人間在這個時代是五濁惡世,二千多年前的佛陀,等於是預言著他的兩千多年後的我們這個時代,就是有濁氣很重。」

由於眾生見解受到貪欲蒙蔽,誤把生活等同於追求物質享受,過度消費與浪費,讓我們現今的生活環境,正不斷遭受破壞。

「我們的見解不單純,很複雜、很汙染的,所以叫做『見濁』,我們的觀念都是已經被汙染到了,不乾淨了,眾生已經造成了分分寸寸,無不都是汙染天氣、破壞大地,因為人的欲念是求無止盡,永遠都是不夠,有一就是缺九,只要給他一,他期待能到十;十到了,他還要求到百;百是圓滿了,他還有千、還有萬、還有億、還有兆;兆讓他求到了,願還沒有滿,他就要兆了(音同閩南語的『走』),這就是人生,求無止盡,這就是我們的見解。」

人類破壞環境,天氣失衡成為天災,復又威脅人們的生命安全,濁上加濁。

「現在所看到的許多都是天災,但是天災還未可怕,人禍更可怕,帶給了人類的命濁,生命都威脅了,這叫做『命濁』。這麼多的濁,見濁,煩惱濁,命濁,接來的就是『劫濁』,所以在這個時代,有這樣種種的劫濁,使得天下人禍而天災。」

以愛為戒眾投入 回歸清淨護身心

2017年慈濟大藏經影片,呈現了全地各地慈濟志工援助了因為天災人禍而離鄉背井的國際難民。在歐洲波士尼亞有一群青年,因為受到慈濟志工曾經的援助與帶動,發心前往隔鄰的塞爾維亞所設立的難民營中,為國際難民們煮餐。而他們投入之後,也進一步希望能夠受證,成為慈濟志工。

「波士尼亞的這一群年輕人,他們發心要求,什麼時候可以加入慈濟志工,什麼時候可以回臺灣來見師父,終於去年(2017年)由歐盟的菩薩成就他們,讓他們回來。要回來之前,他們還自己要求,要回到臺灣這樣的大團體的,自己也不能漏氣,所以要先要求訓練威儀、訓練規戒,每一天在那裡訓練端碗、拿筷子,規矩都要學習,還要學走路,怎麼左右腳走起路來整齊,他還要要求,如何頂禮——這都是他們去年回來之前,自己發心要求,這樣的培訓,訓練回來的規矩。」

上人讚歎這一群波士尼亞本土志工,明瞭了自己選擇的道路,既已發心投入,就學習融入團體。

「各位菩薩,這都是愛的能量,愛是來管理人人。其實『用愛管理』,但是前面還要『以戒為制度』。有戒,人人有這樣的規矩戒律,不都是人的生活規律都會很祥和,不只是我們的團隊需要,其實是整個社會都需要,假如我們整個社會都有規律,這個社會自然祥和。」

人人若明白了守戒的本質是為了防非止惡,人人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在團體中就能維持整齊與清淨。

「所以,以戒為制度,以愛為管理,人與人要怎麼能整齊?怎麼讓團隊能合和互協?唯有各人把自己的本身守好,個人本身的規則就是戒,心靈的規則就是愛。以戒為制度,我們的身要怎麼做,我們的心要怎麼化解很多的無明煩惱;要不然自己起心動念,自己方向偏差,就自己製造煩惱無明,人與人之間像一個染缸,一個人的無明起,就延續到別人,一個再傳一個,就會讓整個團隊無法度,(無法)很合和互協。」

六度萬行去名相 合和互協為方向

慈濟的志工團體以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為區分,上人多年以來不停呼籲,並無階級高下的分別。

「其實進來慈濟裡面,人人都叫做『合心』;合心起來之後,彼此要和氣,才能結合起來;人人既和氣,自然就能彼此互愛,這就是很自然的道理;合心、和氣、互愛三項加起來就是力,『協』字就是三個力,第一個力是合心,第二個力是和氣,第三個力是互愛,三力合一叫做協力,大家結合在一起,三合一加起來,那叫做『四合一』。」

上人期待,人人認清四合一架構的精神方向,還要應用智慧,思考有形名相會輪換,無形精神維持不變。

「總而言之,名稱只是一個名相而已,我們對佛法透徹了解,請大家真正的合和互協,四合一做什麼事?當然愈資深,看慈濟愈多,投入愈充足,所以我們輪流不斷輪流,就是在培訓自己(的)菩薩道。」

成佛之路並非一蹴可及,《法華經.無量壽品》提及人的覺性無量,修持菩薩道要透過六度萬行,不斷循環。

「菩薩種種的行,菩薩都要輪過,做得夠。所以名相合心,為了要提拔再來的人,就要承擔這樣的責任,把他提拔了,自己還要再輪回來複習過去。現在很多合心再回來做協力,就像運動的操場一樣,不斷的(循環)。協力很重要,我一直在說協力很重要,協力總是要招生進來,所以新發意菩薩招進來,我們要給他好的法——守戒。」

防非止惡斷無明 大圓鏡智明境界

因應現代社會,人人強調自我意識,對於團體的規矩,也會有許多個人主張。

「有的人聽到『守戒』就嚇到,尤其現在的人不想被拘束——有愛心想要做好事,但是要守規矩我不要。這很多,那我們就要用智慧讓他們知道,這只是做人的根本,回溯到做人的根本,在人與人的互動,事事順暢的規則,你會生活得更開闊,生活得更輕安更自在。」

凡事只是在一念之間,清楚認識了戒的本質,防非止惡,其實也是防止人我是非,防止捲入煩惱無明,維持清明的智慧。

「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在一念之間,一念心可以讓自己成菩薩,也是一念心不小心,那就是這一念心成為夜叉,或者是造了很大的業力,惹來了很多的困擾。這就是智識,同一項東西,讓他智識變成智慧,同一項事情,怎麼佛法落實生活,落實生活看事情,處理人與事,這與智識聰明來處理同一件事,是完全不同。」

用智慧處事,則圓融輕安,用智識來判斷,則容易陷入紛擾。

「同樣一件事,用聰明智識去處理,一定會有後患,用智慧來分析,應該都是會圓滿。總歸到大圓鏡智,就像一面鏡子,我們的心版,這一念的鏡子會擦得很明朗,很乾淨,境界分明,不會來汙染我們的心,這樣輕安自在是多麼重要。」

分秒不空慧命增 佛心師志廣弘揚

面對臺下的已受證的委員、慈誠,上人表達了殷殷期待以及憂心忡忡。

「各位菩薩,我們真正要廣度眾生,要從我們自己的心開始,如果同在那裡製造煩惱、惹無明,自己都已無明,如何接引別人?很擔心未來,過去的『這是我的幕後,今天來受證。』現在很難得聽到,這是很擔憂的事情。雖然儘管現在的人講究的是享受,因為不明道理,才會講究享受;我們向老菩薩看齊,他們的一生,分秒都是不空過的,都是爭取生命時間,來增長他們的慧命,我們要爭取生命時間來成長我們的慧命,這都是有智慧的人。」

上人提醒剛剛完成授證的新慈濟委員、慈誠隊員,要謹記「佛心師志」。

「今天的受證,胸前所掛的就是『佛心師志』。師父在五十多年前,接受到我的師父(印順導師),只六個字讓我做不完,光這六字,『為佛教,為眾生』讓我這一輩子做不完,來生來世還要再繼續,還是做不完。」

上人句句期勉:「佛法能不能在人群中,讓它弘揚起來,就要看佛教徒敢不敢憑心而出:『佛法是這樣教我們,讓我們完成智慧,成就慧命。』能這樣子,佛法才會興隆起來,不要讓師父負擔,為佛教,還要為眾生。」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1718%3A2018-01-16-03-34-25&catid=59%3Adaily-speech&Itemid=576&lang=z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