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December 2017

現在修行人多,卻守戒的人少

尋常不授記聲聞是門未開,
聲聞驚疑怖畏菩提心未開,
是新發意菩薩真實相未示,
今至菩提實道向至真正覺。


佛陀向來沒向聲聞授記,那是因為門還沒開。佛陀觀機,眾生的根機還未成熟,所以還沒辦法體會佛的本懷所護念的菩薩道,因為大家機緣未到。

那聲聞呢?佛陀能推測這些聲聞人,他們若聽,聽到人人要發大心行菩薩道,大家的心會怕、會怖畏,心會起疑,就是因為這些聲聞者大心未開,求大乘法的心未啟動,所以說菩提心未開。

因為聲聞對入人群度眾生還是很怖畏,萬一自己好不容易已能體會法,苦,苦難人間來自起心動念,集種種無明煩惱;好不容易現在了解了,了解之後已經將自己的煩惱無明斷了,擔心自己若再走入人群,想要去度眾生,本欲度眾生,恐怕會再被眾生感染過去。所以聲聞雖然聽法,但要他們發這分心,他對自己還沒有信心。所以說「聲聞驚疑怖畏菩提心未開」,是因為他們的覺道之心,要走入大菩提道這個心門還沒開。

所以「是新發意菩薩真實相未示」。在這群修行者不是人人都這樣,還是有部份的人也知道,有意願要發心.但對自己的信心還不夠,所以雖然發心,但「真實相未示」,還未很堅定表達出來。

「今至菩提實道向至真正覺」,就是在佛陀開始暢本懷,說《法華經》這個時候,就是今至。佛陀也為舍利弗授記了,也開始向已經到達菩提實道的聲聞人授記了,這些新發意菩薩,就是學佛沒多久,但有心要行菩薩道,信心還沒很具足,叫「新發意菩薩」。他們已經體會到了,這條是真實道,是一乘,學佛者唯一的一條路,能成佛,他們現在相信了。「今至菩提實道」,向著「至真正覺」這條路。其實,佛法指導我們,無不都是希望我們能到究竟,雖然我們還是在中途起步在走,但方向不能偏差。

20171211《靜思妙蓮華》(法華經•法師品第十)


摩訶迦葉:「佛陀啊!想當初,年輕時來跟隨佛陀,佛陀度眾生,人人一進來到佛的僧團裡,人人守規戒,人人依教奉行,佛陀立戒法很少,但人人都守規矩,在修行。

時光漸過,經過幾十年來,僧團比丘增加,佛陀慢慢制戒,但僧團守戒的人;聽話、依教奉行的人,好像慢慢減少了。那時候,佛制戒少,修行人多,為什麼現在修行人多,卻是守戒的人少呢?這對佛法有什麼樣的傷害沒有?」

這是迦葉尊者的憂心。佛陀在世時,在幾十年間開始領眾來修行,佛陀制戒甚少,卻是如規律、守規矩,真修行的人很多。為什麼經過了幾十年後,佛陀制戒慢慢開始增加,卻是能去履行,接受規戒去實行的人會較少呢?

佛陀如何回答?「迦葉,如是,如是!」確實如此,「僧眾越來越多了,就是因為他不懂規矩,人的習氣偏差,有錯誤觀念的人越來越多,人的習氣不同,各如其面,不同的人全都集中過來,越來就會發現,將這種不同習氣,這樣薰習的習氣帶入僧團來,所以慢慢錯誤增加,我就要不斷制戒。戒是由錯誤而制戒,因為錯誤的人多,就開始制戒的戒條就越多,這就是眾生命濁。」

各位來薰習,到底薰習多少法香呢?到底學多少規矩呢?迦葉尊者擔心,佛陀更擔心啊!各位菩薩要用心,若希望我們能常常正法住世,正法住在人心,唯有人心建立了正法,身體力行,讓人看得到、讓人感覺得到,我們說話人家聽得進去,我們帶人人家會感動會改變,自己若不改變習氣,要如何去度化眾生呢?有什麼行好修呢?我們只要改習氣。習氣是不是能改?就要看我們自己,是不是平時法有入心?很期待人人要負責任,為天下眾生荷擔如來家業,要靠我們修行,時時要多用心啊!

20171011《靜思妙蓮華》(法華經•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