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August 2016

民族主義是嬰兒病

奧運百米飛人誕生,是最吸睛的比賽項目。賽果產生後,擠爆觀眾席的座位即空了大半,顯見許多人都是為看百米賽而來。這也是我每屆奧運最愛看的項目。昨天早上看完就關電視了。

百米競賽之所以吸引人,不僅是因為要看誰贏得金牌,而且是要看人的速度可以快到甚麼程度,有沒有極限。因此運動員的表現比誰得金牌更重要。

保特以他的身高步密第三次贏得奧運金牌,但沒有打破他自己保持的紀錄。不過仍然好看。

運動員精神最重要是發揮自己最好的狀態,這是比賽的目的。贏得比賽,得到金牌,不應該是目的。目的不應該有兩個,能否贏得比賽不是目的,是因為這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

因此,費斯100米蝶泳輸了給新加坡年輕人舒古寧,賽後他笑孜孜同舒古寧擁抱,向對手祝賀,還要記者多訪問舒。然而,許多中國選手得不到金牌,即使得銀銅牌,都抱頭痛哭。因為他們的目的不是專注於要自己發揮最好,而是要贏。而背後則是專制政權要利用他們的贏來宣揚民族主義,一來自我陶醉,二來也藉此麻痹人民,使人民沉醉於民族主義狂熱中而忘卻自己在國家、在社會應有的權益。

1936年希特勒想藉柏林奧運證明雅利安人種的優越。他寄望德國跳遠王牌選手魯茲朗擊敗世界紀錄保持者、美國黑人選手奧雲斯。比賽日,魯茲朗進入了決賽,可是奧雲斯兩次試跳都犯規,若再跳一次失敗,他就要在決賽前止步了。他一再試跑,卻遲疑。這時,魯茲朗走上前,把一條白毛巾放在起跳板後數英寸處。這一個小訣竅解決了奧雲斯的困擾。他果然一跳進入決賽,並在決賽中贏了魯茲朗,以8.06米打破世界紀錄。賽後,魯茲朗向奧雲斯祝賀,希特勒鐵青着臉離座。當晚,奧雲斯到魯茲朗房間,感謝他的幫助,魯茲朗說,他真的很想贏奧雲斯,但要公平地在雙方都發揮得最好的情況下贏他。這就是真正的運動員精神。

中國在2008年北京奧運時,奪得最多金牌。香港人那時也被掀起一些民族亢奮。但隨着中國以舉國體制的地獄式訓練奧運選手的報道曝光,隨着中國運動員服禁藥醜聞的揭發,中國運動員獲獎牌後必須感謝黨感謝國家的矯情表現,於是,中國參加國際比賽的目的不是要自我發揮得最好,而是要贏,要得金牌,以及專制政權要藉此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的意圖就很明顯了。加上去年港中足球賽,特府高官除曾俊華外,竟無一人表示支持香港隊。於是,這次奧運香港人對中國運動員的表現,與08年相比,有了180度的改變。網民揶揄者有之,對中國落敗幸災樂禍者有之。這不能說是因為本土意識興起,應該說是對中共民族主義宣傳的看破。

愛因斯坦說:「好比麻疹,民族主義是嬰兒病。」慢慢擺脫這種嬰兒病的香港人,會以甚麼聲音去回應來香港表演的中國奧運選手呢?不知特區政府有沒有想過?

世道人生:李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816/197381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