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August 2016

尽信书不如无书

/ 化十

事别多年,这次终于从头到尾全程参与完毕整个活动,不会中途感到不适,算是有一大进步。

当时有一个奇异的感觉,像是一个局外人,客观整个过程;也像是个过来人,眼前所进行的一切,其实一点都不陌生,因为那是自己曾经再也熟悉不过的活动。

看到师兄提着一袋的家谱,问我明晚要不要来一起开会,这才想起,一年一度的审核时段又到了;却也好生奇怪,之前不是听说已把一年时间改回两年了吗?毕竟一年时间,其实根本不到一年,因为通常都是在农历新年后才开放报名,那已是二三月的时间,然后八月就要审核,前后半年都不到,何来的一年?这期间,如何看得出学员的进展?

听师兄说,这次有约12位学员把家谱交上来,我溜了口说,其实,不用看他们里边写什么,只要看他们平时的表现,那就可以了。

至于师兄邀我开会的好意,就以“不在其位 不谋其政”的回答谢绝了。

尽信书不如无书,让我想起师父说的:以戒为制度,以爱为管理。

初期的时候,哪有什么制度,唯一的制度,就如师父说的,大家以自我戒律,听师父的话,师父说什么大家就做什么,大家都做得很欢喜。

当人渐渐多了,自然就会良莠不齐,于是就有了制度,原意是让大家有个指引、有个规范去遵守,却也让少数的“有心人”利用制度来达到目的,根据制度来符合最低的要求,认为只要符合了就及格了。

可叹的是,不止学员本身这样以为,连带他的直属也这样认为,歪解了制度的意义。

我还记得其中一个经典故事,就是到了截止日期前夕,直属连同几位资深者漏夜代学员填写家谱,一看,每页的字迹几乎都是不同样。

这算什么?作弊吗?师父不是要我们诚正信实吗?怎么直属竟然带同学员一起作弊?

从中也让我看到,资深者自己都不懂制度为何,我又怎么能怪学员们?

也算是我的过错吧,这么久了,还无法让大家明白制度的意义,如果明白了,就不会发生上述事情了。

因为健康欠佳,几年后,不得不辞去岗位,没想到有人却乘虚而入,颠覆了整个制度,关口大开,什么形色什么素质的人都一涌而出,简直可以“不堪入目”来形容之。

而当发现背后的原因时,更让我难以置信,这些,不是在我临辞时给过的警惕吗?怎么还是发生了呢?

方式可以更改,但原则怎么也可以改变?说的,怎么和做的,相差一万八千里?

是的,要当有事情发生了,你就可以看清很多人很多事,这不是平时你所能相像得到的。

几年后,终于几次听到有人说我的做法是对的,虽然当年这些人不认同我的坚持,现在他们终于看到了,我当年的担忧,不是无的放失,我坚守的原则,那不是固执,而是真心看到远景,诚实的为大局着想。

看到一些新人,穿着邋邋遢遢, 最基本的仪容仪表都欠缺,我们应有的庄严气质都去了哪里?那不是装出来的。

别忘了,我们不只是来办活动,要办活动,外面有多少个NGO也都在办,何必再进来这里办?

这些话,师父也说过无数遍了,但听进去的有几个?

有些人进来,你真的以为他们是为了付出而进来吗?几乎每年,总有好几个受证回来后就失踪了,只在大场面时出来亮亮相,真不懂他们受证的目的为何?

有些人,真的是以加入这个团体为荣,然后挂个名,就到外四处强调自己是这个组织的人,近年来,就造就出了不少这类的人。

这些虚有其表,只顾形于外的嚣张,怎不叫一群脚踏实地者无地自容?

这不是他们的错,而是我们把守不严,可说也是因为我们的纵容与鼓励,才会让这些人以为理所当然的乘虚而入。

我觉得,我们已经太过注重数字和形式,已忘了初衷了。

当制度已被滥用,你就不能再相信制度了。

如何回到师父说的,以戒为制度?要人人自我戒律,相信很难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