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February 2016

民主社會培養民主意識

‧ 張濟作

政治人物常說:“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社團組織的領導們也常說:“我們是根據章程,以民主方式推選出來的,大家推行集體領導,一切以民主為依歸。”我們生活的這個社會也常被稱為是尊奉民主制度的社會。民主既然是大家的共識,那麼培養民主意識應該是我們在家庭、學校及社會教育的核心價值。

當大部份人都在標榜和擁護民主時,弔詭的是,在實踐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的民主意識還是不及格的。

首先談政治部份。政治人物,特別是民選的議員們,身份上是民意代表。他們必須代表民意,而不是代表黨意。在政府(中央或州)決策的過程中,若是違背了民意,民意代表是需要代表人民向政府嗆聲的。這時候身為政府決策官員,不能祭出黨意,要求民代以黨員身份來順從。

很多時候,我們看到一些政治人物,換了位置,就換了一個腦袋。這是民主意識不足的例證。

其次談社團部份。社團領導,特別是主席會長們,是受委託成為組織的最高領導。對組織的奉獻上,他們當然出錢又出力,貢獻良多。不過,在攸關組織決策的過程中,並不能以誰出錢和請客吃飯的多寡來做判斷,大家還是需要在資訊公開和財務透明的情況之下,以民主的方式來表決的。

很多時候,我們也看到一些社團領導,當上高位,就以為是“最高領導”,一切以主席/會長為依歸,他說了算。這也是民主意識不足的例證。

民主意識的培養,當然需要從小做起。家庭教育是民主啟蒙的殿堂。如果父母在做決策的過程中,可以接納家庭成員(當然包括孩子)的意見,則民主意識會在孩子的內心萌芽。

學校教育也是民主啟蒙很重要的場合。學校師長在做決策時,如果能夠適當的採納孩子們的意見,則民主意識也會在孩子們的身上茁壯成長,未來出來社會之後,他們將成為民主先鋒,是社會改革的生力軍。

民主意識的培養,必須從每個人願意勇於表達個人意見和認真傾聽別人的意見開始。一項很基本的原則是,大家要遵守“少數服從多數,多數要尊重少數”的民主理念。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迥異,在接受家庭、學校和社會教育“涵化”的過程中,慢慢型朔成為一個具備獨特看法的個體。所以,個人擁有本身的意見和堅持是很正常的。不過,我們也同時必須謹記,他者也是跟我們不同,所以,必須尊重他人的意見和堅持。

民主社會的名言是:“我雖不同意你的意見,不過,我誓死維護你發言的權利。”總之,民主社會追求的是組織成員可以勇於表達個人意見,團體成員也尊重大家的不同看法和意見。在充份表達意見和思辨中,採取民主表決的方式做決策,大家以大部份人的意見為依歸,解決或免除一切不必要的紛爭。

舉凡紛爭不斷的政府、政黨或組織,其起因皆是有某部份領導認為其理念/原則不容妥協,即使是居於少數也是真理/最正確的,不容推翻。

這皆是起因於民主意識的不足。因此,我認為培養民主意識應是當務之急。選舉失敗、表決失敗、居於少數、不獲大部份認同,皆是民主社會的常態,我們必須能夠坦然接受。

民主意識教導我們吸取失敗的經驗,重新努力經營,再期待翻案或“改朝換代”,以實現自己的理念和理想。

評鑑一個人的民主意識和素養,端看他如何接受本身“居於少數”、“被推翻”、“被否決”時的反應,即可知悉一二。

希望大家期許自己成為具備民主意識的進步公民。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9200#ixzz41EAoRdu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