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April 2013

曲筆與耶徒

〈滿懷烈怒的神〉一文在《主場新聞》轉載,引來一些讀者的批評,其中有些頗不客氣。有說我的討論不全面,因為忽略了救贖這一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思想;有說〈那鴻書〉不是歷史而只是宣講,言下之意是我錯解了經文;一讀者替我補充經文背景,以先知書的內容來回應我在文中提出的疑問;另一讀者指責我對統計學、神學、和精神病的認識膚淺,好像是把我的這篇隨筆當做學術研究了;最可笑的一位,竟說我那篇文章是 “the best example of ad hominem argument” ,看來是護教心切,便急忙派給我一個罪名了。

事實上,那篇文章既不是探究經文內容,也非批評耶教信條,而是運用稍為曲折的筆法,點出耶教信徒中,有不少是在教會內人云亦云,甚至只是鸚鵡學舌,口裏說自己相信這樣、接受那樣,其實不過是重複在教會裏聽回來的,沒有深思過自己所謂信仰的內容,就舒舒服服地「得救」了。例如說神是嫉惡的、並會發怒,《聖經》裏有類似的語句,牧師傳道人也這樣說,不少信徒看過聽過就以為明白了,到有機會時,便將這些說話原原本本反吐出來;反正大家都以為自己明白了,也以為其他信徒同樣明白了,不會互相詰問,便歡歡喜喜地享受那屬靈的「溝通」了。(另外一些耶教徒則對他們信仰的神有相當清楚的了解,因為他們信仰的只是一個肯為他們贖罪而死的好勁的黃大仙,不過,這是本文範圍以外的,暫且不表。)

〈滿懷烈怒的神〉用的曲筆並不很曲,可是,很多耶教徒習慣了黑白分明,凡事非此即彼,要他們看懂曲筆,恐怕是太高的要求了。

《魚之樂》

http://fishandhappiness.blogspot.com/2013/04/blog-post_2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