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April 2024

中國人及西人的《三體》】

/ 盧斯達

鬼佬編劇必定也是讀透原著無數次,才能如此大重構主角群和事件細節後,精神仍然循原著展開。為了遷就網劇格式和沒有耐性的一般觀眾,衝突和高潮需要更快更密集。優點和缺點都很突出。Netflix 版用最「有效」和省事的方法來講故事,騰訊版則是沒有時間壓力,巨細無遺。

#科學邊界 #火雞

騰訊版對於科學家菁英群體的描述更多。科學家死前都被一個叫作「科學邊界」的組織接觸過,在 N 版就沒多講。「科學邊界」也是一班科學家,目標是向科學家宣揚懷疑和虛無主義,讓科學家最終相信人類是不可能真切理解真理(規律),科學是有「邊界」,人是沒法理解真理。

他們的比喻即「火雞與農場主」寓言,火雞科學家無論怎樣觀察周遭,想了多少理論,還是突破不了雞欄,感恩節來臨雞農還是會來殺雞。一句話,知識絕對不能改變人類的命運。

#地球三體組織

N 版葉文潔亦簡化了很多。騰版葉文潔對人類的看法更加矛盾,一方面是反人類,為了隱瞞事件,她也幹掉了基地時期有恩於自己的男人。不過後來她懷孕,在一個鄉村裡竟然再次感受到人間有情,但是她已經發放了邀請。地球三體組織的 solgan 也是這裡出現:「消滅人類暴政,世界屬於三體」。信徒內部的三派別之爭在 N 版也是從略。

不過 N 版的審判日號大戰玩出了自己的花款。他們的地球三體組織,自然是很像天主教/基督教會,年老的伊文斯狀態也非常神父。他與一個機器對話的部份,不能不致敬《2001太空漫遊》。

#主

在長期對話中,三體人發現人類有個體觀念,有私,有欺騙他人的能力,於是不再保佑,任由地球的特種部隊攻擊三體人教會。N 版還在船上安排育兒所和小孩,古箏行動還要感覺更殘暴。伊文斯臨死前,似乎以為是「主」在降災,見到神蹟,十分耐人尋味。被他們拍到有一種「舊約上帝」大開殺戒的西人況味。

N 版的創作是改為設想在基督教文化下的西方人會如何接收「三體人存在」的真相。騰版的「科學邊界」則是在一間佛寺開會,頭目之一申玉菲說的是:佛祖保佑我主脫離苦海。用佛教概念來形容三體人的亂序生境,苦海無邊,也是充滿玩味。

人們搞不懂為甚麼信徒會假定三體人會對人類好。N 版也是超濃縮。N 版葉文潔反人類的想法,在她知道三體人突然拋棄信眾的理田,反而視災難為公義的報應。We get what we fucking deserve. 人類物種有致命缺陷並且不德,需要非人來制止人的瘋狂。正是因為三體人會來殘害人類,所以他們才是「主」。

N 版的裁切其實沒有不好,甚至能說刀法精妙。只是為了普適性和畫面表現,有些位置變得有點像荷里活的外星人電影氣氛。

#太空漫遊

看世界各地不同人怎樣去詮釋這個故事,也是相當過癮。有人看見文革劇情就很 high,有人覺得「西方」為了揭文革黑暗面才拍這故事。有人很快就嗅出裡面的想法並不符合普世價值,不是我們應該看的東西。

有人覺得劉慈欣其實在早期已經很有毛派色彩,總是設想在超極端環境下,人們自願放棄自我,集中力量辦大事。當然還有中國歷史不時記載的吃人。

比較可以肯定的一點,乃是《三體》的概念和故事,雖然發生在中國,在外人看來思想亦帶著一種中國特色殘酷,但這殘酷和恐怖的精神在歐美科幻也是有的。劉慈欣這句話在網上也很出名:「我所有作品都是對《2001 太空漫游》的拙劣模仿。」

宇宙是凶惡的印象、宇宙對人類是極大存在威脅的設定,的確是有接著《太空漫遊》去講的味道,只是更細緻地發展。 HP Lovecraft 的宇宙大神,令凡人知覺自身有限而感到最終的恐慌。真理真知與人類從來無關係。這些都與「科學邊界」的火雞理論心心相印。現代的恐怖。

外星人的存在,引發一場人類內部的知識恐慌和變革。真正飛出宇宙的人類,也因認知改變而變成了人類恐懼的東西。《2001 太空漫遊》的太空人也到達了科學的邊界,太空人看到了可怕而偉大的景象,這也是一部「洛夫克拉夫特式恐怖片」。

https://www.patreon.com/posts/101228103?fbclid=IwAR0ibVs0o0vfBndQbj0pvG9dxlX6wpwLS-45MmEmQCJ2y0ql0bNZrqB4cpw_aem_AUGCjYhL2UuAfypFnT4XYxx_yhVKTJDCnmUY6eJzZM33_kiKGV0HhEei37tFgdBpbQiPMs6YQvXewxng7lfTvy8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