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February 2021

最好的時光

/ 果然是大師

在《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中,作者米奇問他的老師墨瑞:「你難道不羨慕我?」羨慕他的年輕、他的健康、他的行動自如、如日中天的事業,以及還有許多可能的生命。

當時,米奇三十七歲,而墨瑞七十八歲;米奇健康強壯,墨瑞罹患不治之症,癱瘓從下半身逐漸向上蔓延;米奇正值人生巔峰、意氣風發,墨瑞正一步步走向死亡,除了吃喝、呼吸之外,其餘的一切都得依靠別人。這樣的墨瑞怎麼可能不羨慕眼前的米奇,以及米奇所代表的一切?

然而,他的老師卻是這麼回答他:「我自己也活過你這個年紀,我怎麼會羨慕你呢?」

在每個人的記憶中,總有一些難忘的美好時光,不論是孩堤時的天真單純、無憂無慮;學生時期的年少輕狂,或者與同儕好友之間小小的悲喜;做為新鮮人時事事都新鮮;初入社會時的初生之犢不畏虎;或者是曾經口袋空空,但夢想滿滿的歲月;或是那個集體貧窮,但民風淳樸的年代……因此,常常有人發出這樣的感嘆:「好懷念」、「那時多好多好」、「真希望時光倒流,回到某個時候!」

回憶總是最美、一去不回的總是最好,然而墨瑞卻清醒地對他的學生說:「我三歲、我五歲、我三十七歲、我五十歲……我活過這些年紀,我知道箇中滋味。」

回憶通常是經過記憶選擇的片段,也摻雜了回憶時的情緒、情感,因此,很多可能是被美化的結果。從佛法來看,生命的過程是苦樂交錯的,我們每個階段的生命,也無不是苦樂參半,無不有各個階段的課題,這便是莫瑞口中的「箇中滋味」――只要真實地活過、體驗過,沒有哪個階段比另一個階段更美、更好,每個階段都一樣珍貴,也都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新的生命階段來臨,就是接受、面對;舊的生命階段過去,就讓它過去,無需戀戀不捨,因為戀戀不捨也沒有用。

雖然世俗總是歌頌青春,一般人總是畏懼老、病,然而如聖嚴師父所說:「我們要不斷地警惕自己隨時隨地都處在老化的過程中,並且要好好利用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如此一來,雖然還是在生死大海裡不斷地老化,但至少能在短暫的生命中,粹煉出更深刻的意義,活得更有價值。」

因此,不管處在生命哪個階段,如果當下都能好好把握、都能真實地努力、體驗,最好的時光就在當下。

https://www.facebook.com/hashtag/果然是大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