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August 2020

殉道者

/ 李怡

前天傍晚,一位在大陸的朋友來訊,是兩個截圖,一個截圖是當天發生的震動香港以至國際的大事,另一是截取另一人的訊息,這訊息先引用香港大事主角的話:「我兩手空空來到香港,所得一切都歸功於香港之自由,如今感恩得以生命回報自由。」然後加上她的感言:「捍衞自由是我們每個人都一定要做的事情!感恩衝在第一線的勇敢而無私的同胞。」

我這位大陸朋友沒有說甚麼,只打了一個豎起大拇指的符號。

生命與自由,不知有多少名言說過了。許多人記得18世紀美國政治家Patrick Henry的話「不自由,毋寧死」,和匈牙利詩人裴多斐的詩:「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

道理人人會說,但在現實生活中卻常常看到相反的事實。莫說為生命犧牲自由啦,即使為那帶不走的小小錢財或權位,也寧可放棄在生存歲月裏可以享受的自由。

但「兩手空空來到香港,所得一切都歸功於香港之自由」這句話卻有實實在在的人生體驗。想像他從奴役社會走進自由社會,而如魚得水地獲得所擁有的一切,這感覺是那麼真實。若由此而感恩,願意以生命來捍衞香港比生命更值得珍貴的自由,這種殉道精神也不難理解。

殉道,通常指殉教。但「道」亦指「天之道」,指是非、道理。儒家稱「士志於道」,即讀書人的志向是辨明是非、道理。這叫做「道統」。過去一年香港有無數為自由的殉道者。

我雖然12歲來香港,沒有在奴役社會生活過,但也是兩手空空在言論自由的香港闖出一些成績的。倘若我在專權政治下開始寫作生涯,不敢想像我會有怎樣的下場。所有在自由環境下有所「收成」的人,其實都應該感恩。

黎智英是反對本土派的大中華膠,反對港獨,為了撐泛民多次無證據地把一些本土派指為共產黨卧底。他的許多意見我不能認同。但為了維護在各種自由中最值得珍貴的新聞自由,他願意用生命來殉道,卻不能不使人肅然起敬。而他一貫維護一國兩制的中國人立場,卻遭到殘酷打壓,更足以證明港版國安法的設立,與港獨無關,與分裂國家無關,赤裸裸地是對香港人自由權利的壓制。

不管香港有多少年輕人不認同黎智英的言論,甚至一些作為,但都看到一個億萬富豪,為了維護遭中港共打壓而搖搖欲墜的傳媒,不顧身家,不顧生命,豁出一切為自由殉道的精神。而中港共對他連坐式打壓,也激起所有愛護香港愛護自由的市民的憤慨。

這兩天,香港社會出現了兩個前所未有的奇蹟。一個是壹傳媒在股市的狂升。一般來說,公司老闆和高層被捕,絕對是股價下跌的利空消息。但壹傳媒一連兩天,股價從0.09元的仙股,飆至昨日收市的1.1元,成交從過去的2,000多萬,躍至昨日的42.65億元。股價兩日累計最多升逾20倍。據知,買一至兩手的散戶佔73%。《彭博》評論指出,香港的民主支持者正在揮舞着一種新型抗議武器:他們的股市交易賬戶。

另一奇蹟是《蘋果日報》昨天的銷量,竟從原來只印七萬份,一躍而升至55萬份。有網上照片,在7-11門前一大叠《蘋果日報》,上夾一字條:「已付款!歡迎取閱」。

這是香港的民意民氣所在,橫暴只會激發市民的救亡心態。自反送中以來,香港市民多次表現出對自由的死咬不放,一次又一次體現這種殉道者精神。

台灣作家顏擇雅前天在facebook說:「我看到黎智英受到外媒的關注,尤其是照片中頂天立地的樣子,我認為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機會很大。而且,從沒有報老闆獲得這個獎。如果由他獲獎,對全世界新聞業會有很大啟示。」

黎智英獲和平獎,我想早些時香港會有很多年輕人不能認同;而現在,拜中港共所賜,他們或會認為他當之無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