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January 2019

感恩病

■ 陳克華

今日台灣佛教「市場」龐大,三步一宮廟,十步一道場,姑且不論供的什麼佛,最起碼人人嘴裡都裝了一隻廣長舌,變得好有言語。所謂:佛言佛語,佛里佛氣,竟成了台灣「佛教徒」一個特色,常常不由得驚出一身冷汗:不是説是末法時期嗎?你看看佛法興盛成這樣?

除了「菩薩會懲罰你」,最普遍掛在佛教徒嘴邊的,也是最好用的,是「感恩」。

人潮擁擠要旁人讓路是感恩,電梯人滿硬要擠進來,也還是感恩。日本佛師曾出書直指現代人普遍患了一個病,叫:「感恩病」。嘴裡事事說感激,處處雙手合十說感恩,謝天謝地謝自然,謝佛謝僧謝鬼神--但翻遍佛經,竟然看不到一句佛曾經如此教導,當然更沒有這一項「口口聲聲感恩法門」。

為什麼「感恩」?有事沒事都要感恩?說穿了,不過是我說感恩代表我修得好。背後其實是隱藏的我慢。廿世紀最偉大的心理學家佛洛依德,很早便發現宗教和「精神官能症」有許多的相似之處。他甚至直言:廿世紀宗教是精神官能症者的宗教。讀宗薩仁波切寫的書,竟然也發現他對佛教廣為流傳的後果不持樂觀的態度,他說他不敢想像如果有一天,全世界人類皆成了佛教徒,會是什麼模様?但可以肯定的,不會是個更好的世界。

而現在台灣,卻就有些「夢魘成真」的味道。因為「彷彿一覺醒來,身邊人人智慧箴言朗朗上口,信手拈來機鋒處處,有如大師開示般圓融無礙:公車沒搭上是「錯失因緣」,考場失利是「逆増上緣」,受人欺負是「遇到冤親債主」,人謀不臧事業失敗是「前世因果」,占到了別人的便宜是「活該他上輩子欠我的」。大難不死是「神佛保佑」,有人死在你旁邊卻是「因果前定,絲毫不爽」;滿心雜念是「煩惱即菩提」,毫無精進是「業障現前」,喜好吃喝放縱口慾卻是「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別人道場興盛是「末法時期,邪師說法」,自己道場沒落則是「正法不興,眾生愚癡」,法師身體不好,得了癌症更是「大慈大悲,揹了我太多業障」--真叫人懷疑,這時代還真的需要佛的教導嗎?簡直個個都是舌頭燒不爛的大菩薩了。

同時還有圍繞著「佛教/印度教/新時代」大概念的,不說宗教信仰的諸多「類身心靈」課程,僻靜工作坊,老師們高度競爭,網路上處處招生:奧修靜心,靈氣療癒,密教修持,拙火明點,內觀禪定,瑜珈氣功,合一賽斯,轉世古魯,回溯淨心,靈魂密碼,花精花語,外加催眠治療,前世今生。簡直是眼花繚亂,應有盡有,不但任君挑選,而且還包君滿意。

單單看出版市場被放在「身心靈/宗教/新時代/勵志心理」的書,有多紅火暢旺,琳琅滿目,就知道這是門多好的生意--光書就已火成這樣,遑論「開道場、聚信眾」了!?--更叫人不禁懷疑,所謂修行,是不是就有如修理水管或做一道沙拉這麼簡單,買本書步驟一二三,看看照作就會?現在書出版不都強調有SOP嗎?有know how 才是王道!

而在鬼神仙佛密度如此之高的台灣,理應靈恩普照,福德滿溢,人心平和,風調雨順 ,靈山聖水,福地洞天。有信徒在廚房裡不小心殺死了一隻蟑螂,便要向諸佛菩薩懺悔個老半天,而出門開車和對方小擦撞,卻可以和對方三年五載上法庭纏訟,非告死對方取得鉅額賠償不可。另一個例子是騎腳踏車互撞跌例擦傷,淺淺皮肉傷,索賠也很乾脆,卅萬將近是人家近一年的薪水。一旦牽扯到錢,慈悲喜捨只是個屁!

還有常年吃素的,只要是遇見非我族類,便遮囗摒息,滿臉嫌惡:「你們吃肉的人,身上都有一股臭味!你們自己難道都聞不到?動物屍體臨死前的痛苦怨恨會分泌出許多毒素,這些都被你吃進肚子裡了,你知道嗎?你不生病才怪!」同時是一臉我上天堂你活該下地獄的正氣凜然。吃素吃成了意識型態,而意識形態者的特色是:永遠都要給你一套理論。這,是佛教徒吃素的初衷?

更何況原始佛教徒(包括佛陀本人)根本也不吃素。

而個個道場通常還個個有他獨特的「道場文化」,有些還真令人傻眼,比布施,比功德,比誰對上師比較好,比上師對誰比較好,對誰比較偏心,佛門清淨地上演後宮甄環傳。道場號稱道場,但卻凡人所在必有的貪嗔痴,一點也不比其他團體多讓,甚至猶有過之。

菩薩會因為你打死一隻蟑螂而懲罰你?我沒有辦法回答你,但因為貪嗔痴,心會將人生帶往無比的地獄痛苦之火,這卻是千真萬確,無庸置疑。

而這點,要不是我身邊有這麼多感恩感個不完的佛教徒,我還真的不知道。

https://gvlf.gvm.com.tw/article_content_1964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