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September 2018

財產權是道德之神

■ 李怡

「財產權是道德之神」,這是法國啟蒙運動大師孟德斯鳩在250年前說的一句話。中國近70年來人民道德不斷下滑,以至如旅美作家余杰所言:「中共……讓大部份中國人從堂堂正正的人淪為遭全世界厭棄的臭蟲。」關鍵的原因就是由打江山而取得政權的政黨剝奪人民的財產權。即使1978年實行改革開放,引入外資、發展民企、有限度開放市場,帶動經濟成長,但專制權力仍然是懸在人民頭上的刀,一部份富起來的人也不知道甚麼時候財產又會被權力剝奪,化為烏有。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的Walter Williams教授有一段被網傳的談話,他表示:自由市場不僅在經濟上更優越,在道德上也比其他經濟體制更優越。許多人認為自由市場是自私和不道德的,會幫助富人,傷害窮人。這是錯的。自由市場主張個人之間的自願行為,沒有強迫。在自由市場,我要從你那兒得到些甚麼,我就要為你做些甚麼,比如我幫你修剪草坪,你給我20元,我拿20元到食品店買四磅牛排,就意味所有為提供四磅牛排服務的人:牧場主、貨車司機、肉商、包裝商,都得到報酬。你做了甚麼來同這些交換?我幫人修剪了草坪,我得到20元就是證明。

說自由市場不道德,是認為這是零和遊戲,你贏了就意味我輸了,但自由市場不是零和遊戲,而是共贏遊戲。你給我四磅牛排,我給你20元;比較20元,我更需要那牛排,但食品店就需要20元多於那牛排,我們兩人的境況都好了,而不是一方贏一方輸。

Williams教授說,諷刺地,是政府,而不是自由市場,在我們的經濟中製造了零和遊戲,如果你從政府那裏得到補貼或商業救助,你因此受益而你的同胞(納稅人)就要為此埋單。你為他人服務,得到他人的服務作回報,不是比甚麼都不做而依然能夠得到利益,更道德嗎?

那麼大型企業呢?難道大企業不是擁有更多控制我們生活的權力嗎?不是這樣。在政治權力公有(人民投票授權)、財產私有的社會,是由人民決定企業的命運。自由市場會懲罰一家無法滿足客戶或沒有做到有效利用資源的企業。企業不管大小,都會受到用錢投票的人的約束。

中美貿易戰開打至今將近五個月,大陸股市一直下跌,人民幣快速貶值,投資下降、通脹上升、銀行的不良貸款快速上升、P2P群體性爆雷。中共仍然以僵化、過時、剝奪財產權的馬列招數為國策。幾年來的國進民退,指向民企的環保、稅費、社保、抽緊貸款……,近乎一場對私人企業的定向圍獵。吳小平文章〈私營經濟應逐漸離場〉之後,又有一篇陳中華的文章,提出「消滅私有制建立公有制,是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前兩天,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提出,民營企業要以黨領導的職工為本,讓職工參與企業管理。這實際上是準備重複1953年開始的對私營企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的老路。

消滅私有財產,人人向權力膜拜,道德之神遭不斷砍殺。於是,沒有公平交易、沒有財產權只膜拜政治權力的大部份中國人就「淪為遭全世界厭棄的臭蟲」了。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26/205080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