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July 2018

從反對立場思考統考爭議

■ 莊仁傑

承認統考一事有所拖延,並遭許多人的反對(不只是友族,華人也有反對的聲音)。許多支持承認統考的人因此鼓譟而抨擊友族與當今希盟政府。

統考應該被承認的理由,許多人已經明確指出,所以筆者不再贅述。但是會從其他方面討論為何這事一波三折,並建議解決之道。

當今政府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對於哪些問題需要優先解決卻莫衷一是。例如在政府行政方面,到底應該是先恢復地方政府的第三選票;還是推動議會改革,讓中央政府權力先下放到州政府,釐清中央、州與地方三個層級政府之間的分野?教育課題上,面對的問題也很多。電腦課、作業簿、大專法令、大學校園自治、統考等等,哪一個必須優先解決?這些事情各有各的緊迫和複雜程度,但資源畢竟有限,所以不可能全部問題都馬上解決,因此何者必須優先處理與如何處理等等,是需要思考與選擇的。

自詡巫裔社群保護者

雖然華社許多熱愛華教的人都認為統考必須優先解決,但是從其他人的角度看,這不是必須優先處理的,甚至是不應該處理的。

換句話說,認為統考必須馬上受承認的人所認為的「承認統考是合理的」,卻在其他支持者眼中可能並不那麼緊要,甚至在反對者眼中是不合理的。

也許統考支持者認為反對承認統考的聲音不合理,但是反對者眼中所見的統考,卻是個對馬來文的國語地位構成威脅,甚至對國民團結有害的事物,因此不承認統考是合理的。由於有不少反對者來自馬來族群,所以看看上個世紀至今以來馬來族群的歷史可能有助於我們理解反對者的反對原因。

上世紀初,國族主義(也作民族主義,nationalism)以及國族國家的建立方法(一個國族國家只有一族與一個語言)傳入東南亞。馬來西亞建國後,這些思維也滲入了馬來西亞的建國方程式中。雖然有人反對這個建國方程式,隨後也因應緊急狀態而有所調整,但實際上大方向仍是以馬來族群為基礎,消極同化他者(詳細的演變可讀一讀黃進發老師的《共業》)。

同時,巫統對馬來族群不斷強調他們已經無路可退來製造危機感,形塑自己是馬來社群的保護者。這兩者導致了馬來族群對一切可能威脅到以馬來社群為基礎的馬來西亞國族概念的事物,都採取反對態度。因此,不以馬來文為主要語言的統考,也成為了反對的對象。

持同理心理解對方


此外,雖然我們要求換位思考,要求反對承認統考者站在我們的角度去思考,但是我們是否也能夠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思考呢?

如果我們要求反對者站在無知之幕之後思考這問題:從平等的立場,要求政府承認,某一國家的某一族群團體所辦的,類似政府中學考試的文憑考試制度,是否合理(以及可能還要求默認這考試背後的教育制度的合法性)?我想許多支持者會說合理。

但是,如果我們也要求自己站在無知之幕之後,思考這一問題:某一族群所辦的擬政府文憑考試,不但不同於政府所制定的政策,並且對國語等看似有所威脅。你是否會同意政府承認這考試制度?對於這問題,統考支持者又會有怎樣的答案?如果無知之幕揭曉,你是馬來人,那麼你又會怎樣思考?

說穿了,這些問題都直指馬來西亞至今不斷受到過去的種族主義所困擾。要打開這些結,除了需要時間(可能需要一代人),更需要我們對他者有更多的瞭解和同理心,並且政策要有所改變。面對當今承認統考的反對聲音,一味地責備與謾罵,甚至辱罵反對者,只是會讓事情更加惡化。

曉之以理更有效

反之,如果以說理的方式、介紹統考和其相關教育制度(例如辦巡迴展覽或說明會等等),以及說明統考與其教育制度,和國家主流教育制度並行不悖;甚至結合其他非主流教育制度,爭取政府落實多元的教育制度的政策等等。想必,反對統考的聲音將減少。

對於這些建議,支持承認統考的人,是否願意親自做,讓自己的希望有落實的一天;或者仍然繼續一味地責怪他人,為何不承認統考,結果落實之日一拖再拖?

統考的未來會如何,就在支持者們的手上了。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s/2518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