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July 2018

天作孽與自作孽

■ 李怡

泰國「睡美人洞」救援行動,圓滿落幕。被困18日的12名少年和教練全部獲救。

6月23日,泰國清萊一個小鎮的少年足球隊隊員在教練的帶領下,去睡美人洞探險遊玩,想不到,一場暴雨突如其來,洪水倒灌進山洞,出洞的路被淹沒,迫使他們往岩洞深處走,結果,水位越來越高,他們就被困在山洞深處,與外界失聯。10天後,英國洞穴潛水專家Rick Stanton在離洞口4公里深處找到他們。被困洞中10天,沒有食物,只喝岩壁上的冷凝水,他們竟然還活着!但身體已逐漸凋零。

發現後即展開救援。由他們藏身處至洞口,滿是水和淤泥。泰國軍方海豹突擊隊一名救援人員在運送補給和氧氣的過程中,缺氧而犧牲。讓救援工作蒙上陰影。

困者被發現後,全世界最頂尖的洞穴救援專家、潛水專家紛紛奔赴泰國清萊。說着不同語言的幾百人救援隊伍,策劃人類歷史上最艱難的救援行動。

57歲的澳洲醫生Richard Harris有30年潛水經驗。他穿上潛水服,背着醫療器械和氧氣瓶,穿過峭壁和深淵來到這群孩子跟前,並留在那裏,給每個人作身體檢查,安排被救者的先後順序,他大膽決定先將最弱的孩子送出去,而不是把最有可能存活的救出去。他自己則留到最後。

6名澳洲警員被安排在最危險的一段護送受困者,就是困死泰國軍人的那一段,那裏是充滿泥垢、黑暗渾濁、無法透氣的水域。他們清楚知道執行這項任務有多大的生命危險。

被困的孩子堅毅、自重、互愛互助,聽從教練的指導,只喝岩壁上的冷凝水,不喝地上污水免受感染,盡量維持體力。被發現時展露笑顏,聽從安排,沒有爭先離開。

唯一的成年人是25歲的教練。他把自己為郊遊買的食物全部分給孩子們吃,自己沒吃一口。近10天,他幾乎沒有休息,一直在安撫孩子們的情緒。當救援隊找到他們時,教練是所有人裏面最虛弱的。與孩子們被找到後的欣喜相比,教練沒有笑容,他一直自責不該組織這次郊遊,把孩子們帶入絕境。

但是,焦急守在溶洞前的家長們,在接受採訪時,沒有一個人責怪教練,他們說,「如果沒有教練,孩子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教練已經做到最好了,沒有任何一點該被指摘。」


全世界的媒體連日關注這場現實版的「地心營救」,看到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在生命救援面前,沒有國界,沒有尊卑,受難者和救援者,永遠保持對生命的敬畏和珍愛!

同樣在泰國,幾乎是同樣的時間,在南部布吉,一艘載着87名中國遊客的旅遊船,遇風暴翻沉,41人遇難,6人失聯。泰國副總理巴逸表示:經過警方調查,造成翻船的布吉租船旅行社幕後老闆為中國人,此旅行團為非法的「零元團」。旅行社拒絕聽取氣象局風暴來臨的警告執意出海,造成災難。

同樣是自然災害,後者更有數十人死亡,卻極少人關注。因為,這意外讓人看到的是人性中不那麼好的一面:貪婪的零元團,不顧天氣警告的僥倖心理。《書經‧太甲篇》說:「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上天降下的災禍,還可以逃避;自己造成的災禍,那就不能活命了。)清萊災難是「天作孽」,布吉災難是「自作孽」。

生命值得珍愛,生命也可以輕賤。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12/2044728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