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December 2015

誰背叛了馬來人?

· Saifuddin Abdullah

巫統代表大會上陷入困境的巫統主席納吉絞盡腦汁保住地位,公開批評質疑一馬發展有限公司(1MDB)的巫統署理主席慕尤丁,不能根據巫統傳統為其三大機構大會主持開幕禮(婦女組、巫青團及女青年團),也沒機會在黨領袖總結環節發言。如果主席如同自誇的真正紳士,明智之舉是讓其副手發言,即使有批評言論,他仍然可以反駁,因為總結環節的最後發言權是主席。

根據默迪卡中心的調查,巫統大會舉行時,巫統正面臨來自人民,包括馬來人的空前高度信任赤字。

典型的巫統在這時期不是做要緊的事,而選擇歸咎於別人。納吉在演講中暗示說,如果巫統輸了今後大選(GE14),國家將被反對伊斯蘭,馬來人和土著的希望聯盟治理。

三位希望聯盟領導即旺阿茲莎(公正黨主席),林冠英(行動黨秘書長)和莫哈末沙布(國家誠信黨主席)隨即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三方始終捍衛聯邦憲法有關土著,伊斯蘭,馬來統治者和馬來文的地位。

巫統使用散播恐懼的舊策略。指責他人出賣馬來人,同時聲稱他們才是馬來人的合法守護者。

但是,是這樣嗎?背叛的意思是甚麼?哪些馬來人被背叛了?

巫統自獨立已執政。而自稱是馬來人守護者的表現又如何?

這使我重新閱讀莫哈末阿都卡利(Dr. Muhammed Abdul Khalid)所寫的《不平等的顏色》(The Colour of Inequality)一書。據筆者,“……最近,我們看到整體經濟增長將逐步上拉每個人達到更高層次的福祉,經濟學家稱之為涓滴效應,事實上並不包括所有人。有些進展相對快速,而大部份仍然落後,幾乎沒有任何進展,從而建立了危險現象:不平等日益加劇。”

他還指出,“……1990年後貧富差距仍居高不下,幾乎保持為近20年來同一水平……事實上,2012年城市和農村之間的相對收入差距與馬來西亞於1957年從英國獲得獨立時是一樣的……富人與窮人之間的差距也似乎沒有改善。”

另外,他也提及土著內部的不平等現象,如根據2013年的資料,雖然平均而言,土著信託基金(Amanah Saham Bumiputera)的持有額為1萬5千402令吉,可72%的持有者,僅持有554令吉,而0.2%的持股者,則持有72萬5千122令吉。

在收入方面,莫哈末說,“2009年後,土著與華人的相對收入差距似乎是不斷擴大,在2009-2012年增長了10%,這是自1970年實行新經濟政策期間的最高增幅,與之相反土著與華人的相對收入差距在2004-2009減少了約一半。換句話說,差距在首相納吉執政期間增加了……”

在實施失敗方面,他說,“窮人,特別是土著的低財富所有權的可能原因是政府與土著政治領袖未能執行和監督旨在改善土著的社會經濟地位的政策實施”。

此外,他還表示,“監督和執行的失敗……可以糾正如果土著政治領袖,特別是主要執政黨巫統,能起到確保目標得以實現的重要作用……據一位前巫統副主席,也受前首相和前副首相贊同,從未有任何實例,一次都沒有,經濟議程或土著藍圖在巫統最高理事會會議上充份被討論。以前任首相的言辭,可能原因是“……他們將不會做合適的研究,因為其結果是令人失望,也顯示了政府的失敗”。

莫哈末阿都卡利,“最大的土著政黨在維護土著利益的無為原因是他們缺乏真誠興趣來幫助其族群。據前任首相,最高理事會成員和部長……他們主要感興趣的是自己可以從政治上獲得甚麼……這些政策監測缺乏了巫統的要求或壓力對政府機構在確保土著經濟議程的政策實施的嚴格遵守造成負面影響,”因為“……如果政治領袖沒有堅持要求,我不認為公務員會盡責,雖然大多數公務員為馬來人”。此外,監測經濟表現,即用收入和企業所有權為準繩,儘管是公認不足的簡單方法,但巫統從未質疑過,因為他們缺乏科學的關注和知識。“這是一個簡單的方法(測量),他們不是偉大的經濟學家,所以採取簡單的方法”。

如今,馬來人向巫統提出種種疑問。

為何在大家面臨生活成本大幅上漲時實施消費稅?為甚麼要削減公立大學的預算,但卻增加首相署的撥款?為甚麼要引進150萬孟加拉工人,當大家面臨就業難?

還有許多其他的疑問。而且最近,為甚麼需要授權首相宣佈緊急狀態(通過2015國家安全理事會法案)?

讓我提出一個問題是涉及上述的疑問――其實是誰背叛了馬來人?

翻譯:黃燕妮 / 作者:Saifuddin Abdullah(前高教部副部長)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8571#ixzz3uuSIIil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