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December 2015

抱怨的反作用力

· 許瑞云

有個朋友告訴我,她的哥哥嫂嫂移居美國多年,偶爾回來台灣小住,對她照顧父母的方式意見很多,不僅管東管西,還質問她為什麼沒有好好照顧爸媽,讓他們生病?雖然哥哥嫂嫂的關心是出自一片好意,卻帶給她很大的壓力。

遇上這樣的親友,要尊重他們表達意見的自由,至於是不是要遵循他們的意見照著做,端看自己的選擇。我們無法改變別人,但是要記住,這個世間有因才有果,得到「果」的時候,要去追溯「因」是來自哪裡。如果不想要這樣的結果,就要去改變根本的因,不然就會一直陷在委屈、不舒服的能量裡,讓自己感到萬分痛苦。

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明明對方笑臉迎人,口裡說的都是好話,但卻可以感覺到他其實在生氣,事後也證明對方當下的確懷有怒意。很多時候,言語未必要說出口或是訴諸於文字才會產生作用,只要念頭一出現,即使只是在心中暗想,也一樣會產生能量,讓對方感受得到。

根據吸引力法則,如果一個人沒有發射出某種能量,就不會接收到那樣的能量。倘若你發現很多人在背後道是非的話,不妨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釋放出「論人是非」的能量﹖一旦形成這樣的心念,最後我們所發出的能量終究會回到自己身上。要是你經常在心裡批判別人,或是抱持不屑、鄙視、恥笑甚至咒罵的態度來看待別人,就要懂得反省自己,以免有一天自食苦果。

很多人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習慣向人吐苦水,來抒發內心不愉快的感受。事實上找人吐苦水並不是理想的處理方式,因為吐苦水的同時,也強化了那些負面的感受,只會招致更多想要抱怨的能量。所以當你感到心裡不舒服時,不妨好好地覺察這種感受從何而來,並且容許自己與它和平共處。因為感受只是感受,沒有任何的真實性,何況它會不斷地變化,所以無須加以抗拒或緊緊抓住不放,這麼做都是徒勞無功的。

「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抱怨的話語總是很快就會傳到對方耳裡,當你喜歡抱怨別人,說別人的不是時,一定會招來抱怨和批判。所以,除了不在他人背後蜚短流長,避免議論紛紛之外,也要學著掌握自己的心念,不要讓紛雜的思緒混亂了自己的心,才能避免陷入被流言困擾的痛苦深淵。

http://m.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4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