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December 2015

如何與好發脾氣者溝通

如果對方愛生氣,我們真的不太好溝通。每次溝通,就要有被發一頓脾氣的準備,壓力很大。但是不得已要溝通,這篇文章可以參考。

生氣有時候是在害怕失去什麼,有時候是感受到威脅,有時候是想要掩飾自己的錯誤…。對方可以因為很多種原因生氣,然而,我們如果抓不到重點,溝通的效果就不好。

這篇文章我特別請天下授權,作者是UCLA精神科臨床助理教授,臨床經驗豐富,希望跟各位朋友分享。

【茱迪斯.歐洛芙】

1.
不衝動反擊。被激怒時先暫停回應。緩緩呼吸幾次,讓身體放鬆。儘管你的痛處被戳到,也不要衝動或回嘴。回嘴只會使你處於劣勢。不管對方有多可惡,在開口前先等一下。就算他想拉你跟他一般見識,你可不能作賤自己。不斷把怒火呼出去,平息「打或逃」的自然反應;這可以使你不致處於被動。專注在呼吸上,而非發怒的人身上。你可能還是覺得火大,不過若能保持鎮定,便能取得掌控權!

2.
練習節制口水戰。在恢復中立之前,不要報復,也完全不要回應。否則你可能會說出後悔或永遠收不回來的話。

3.
打散、放鬆、放手。壓抑痛苦或強烈的情緒會使之變本加厲。在武術對打時,先吸一口氣讓自己平衡,然後才能轉化對手的能量。盡量對別人的怒氣保持中立和放鬆,不要抵抗它。在此階段不要講理或為自己辯解。試著讓對方的怒氣直接穿過你的身體。想像你是個透明人,所以沒有東西可以留在你身上。不斷把對方的怒氣呼出。當你屏住呼吸,怒氣只會停駐在你體內。用這種方式處理憤怒不會使你成為犧牲品或受害者,也不代表你要委屈自己。那是中和惱怒,不讓惱怒纏身的禪學戰術。武術家會順著對手的攻勢進退,再伺機反擊。

4.
承認對方的立場。要消除發怒者的怒氣必須先削弱他的防衛心。否則他會緊追不捨,不肯讓步。防衛心會阻礙流動。所以即使你覺得難以苟同,也要承認者對方的立場,那對你有好處。以中立態度表示:「我明白你為什麼會有那種感覺。我們擔心的都一樣。只不過我有不同的看法。請聽我清楚說明。」這可以使交流繼續保持暢通,並形成妥協的態勢。

5.
設定限度。提出你的看法,要求一個符合你的需求並且可行的小改變,說明這對你倆的關係有何好處。語氣很重要。例如平靜但肯定的向對你大吼的姻親說:「我很敬重你,可是你一大聲,我就只能停止溝通。等我們比較能聽到彼此講話時,再來解決這個問題。」這並不表示你要對惡劣的脾氣忍氣吞聲。若有人不斷朝你傾倒惡毒的怒氣,你必須敬而遠之,或是明白說出後果,如:「要是你只有批評,我無法和你見面」,甚至放掉這個關係。如果離不開,比如對方是你的頂頭上司,則可以練習與怒氣和解,讓那種情緒從你身上流過。也不妨嘗試合理的提議,如:「我們再想想更好的解決辦法吧。」你還可以使用「選擇性聆聽」,不要全盤接收責罵,選擇專注在有建設性的部分。

6.
發揮同理心。請自問:「是什麼痛苦或不足使這個人那麼生氣?」然後找時間靜下來,用直覺去設想對方的內心有哪裡痛苦或封閉。這不能為惡劣的行徑開脫,可是能讓你對他背後的痛苦心生憐憫,即使你選擇別接近那個人。然後你會比較容易放下憤慨,不讓它吞噬你。
在回應怒氣前先站穩自己,採用自覺和自制,不再堅持「我一定對」,選擇愛與妥協。即使遭到抨擊也不反擊,這的確不容易。首先一點一點改掉反射式直覺反應,然後在條件允許下,以更和緩而慈悲的方式,讓自身需求獲得滿足,也讓關係得以維持。
.
臣服的力量:放下執著,相信每一刻都是最好的安排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7776
https://www.facebook.com/redbeaniceteacher/?fref=n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