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March 2013

夜半無人自省時

鼻敏感時節,夜半鼻塞而醒,起床吃了一粒藥,卻再睡不著了,於是到書房的安樂椅坐下,閉目養神,免不了思前想後,雜亂無章,然而,回心一想,原來這些雜亂的思緒都離不開自省,在漆黑中,孤獨時,不自禁問了自己很多問題。

人貴自知,不反省則難以自知,也屬湊巧,昨天的形上學課堂上講解洛克(John Locke)對 ‘person’ 的定義,其中一點正正是自我認知 --- 沒有自我認知的能力,就不算是個 person 了(‘person’ 這個字不容易翻譯,在某些語境可以譯作「人」,但洛克將 ‘human being’ 和 ‘person’ 劃分得很清楚, ‘human being’ 當然要譯為「人」,那麼 ‘person’ 該如何翻譯呢?)。

且記下撫心自問的一些問題。
  • 人生已過了一半有多,餘生還要追求些甚麼?
  • 我對名和利真的看得那麼淡?有沒有自欺?
  • 花了不少時間寫雜文,哲學研究的時間相對少了,值得嗎?
  • 我對政治的了解不深,談政治的雜文卻越寫越多,豈不是自暴其短?
  • 已離開香港多年了,卻仍念念不忘這故城舊地,是不是因為我在美國始終有些疏離感?
  • 我跟陳雲算是認識,且無仇無怨,為何我對他越來越憎惡?那純粹是對他言論之不滿嗎?
  • 一直以來都很幸運,有時以為是挫折的,到頭來都是好事;對一些沒有自己那麼幸運的人,我是否太苛刻了?
  • 對兒子是否期望過高了?假如他考不進頂尖學府,我會否看得開?
  • 自己的脾氣太壞,尤其是對妻兒,不是沒有嘗試改善,但做得足夠嗎?
  • 在網誌裏寫的一些東西,是不是有意無意在替自己塑造一個過份美好的形象?(包括這一篇文章。)
天已微明,又是新的一天,反省過後,仍要過活,繼續努力做一個符合自己要求的 person。

《魚之樂》

http://fishandhappiness.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2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