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March 2013

心悟轉法華 (四)

達聞偈悔謝曰:「而今而後,當謙恭一切。弟子誦《法華經》,未解經義,心常有疑,和尚智慧廣大,願略說經中義理。」 

法達聽到六祖大師的開示、訓誨,覺得實在很慚愧、很懺悔,自己因為執著誦經功德,雖誦了三千部《法華經》,卻讓執著障蔽了心眼,實實在在是錯了。從今以後,無論是在任何地方,對任何人都要以謙卑心、恭敬心對待,朝這個方向去努力、去實行。

法達又講,弟子誦《法華經》,從來只是知道誦念,不知道經上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對經上所講的道理還有疑問,請六祖大師慈悲開示《法華經》中的義理。

師曰:「法達,法即甚達,汝心不達;經本無疑,汝心自疑。汝念此經,以何為宗?」達曰:「學人根性闇鈍,從來但依文誦念,豈知宗趣?」 

六祖大師就藉法達這個名字為緣起來開示。「法達,法即甚達」,法爾如是,本來是通達無礙的,是你自己心當中產生執著、我慢,所以沒有辦法通達事和理。「經本無疑」,本來一切都是現成的,是你自己心當中起了懷疑。

六祖大師進一步再問:「汝念此經以何為宗?」宗是宗旨,趣是趣向。法達法師回答,我的根性很愚鈍,從過去到現在,只知道誦《法華經》就有功德,而不知道經上的意義,所以根本不知道宗趣。

師曰:「吾不識文字,汝試取經誦一遍,吾當為汝解說。」法達即高聲念經,至譬喻品,師曰:「止。此經元來以因緣出世為宗,縱說多種譬喻,亦無越於此。」 


六祖大師講:「我不識文字,但是經上的意義我一定知道,你誦一遍經文給我聽,我再來為你解釋宗趣。」法達就高聲念經,念到「譬喻品」時,六祖大師就說:「好,念到這裡就可以了。這部經是以因緣出世為宗,裡面講的很多譬喻,都未曾離開這個宗趣。」

「何者因緣?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一大事者,佛之知見也。」 

《法華經》裡面講,諸佛出世只為一大事因緣,是什麼因緣?什麼大事?生死大事!為每個人的生死大事,開、示、悟、入佛知見,這是最重要的;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這就是大事。這是我們要了解、要知道的生死大事。

六祖大師聽法達念到這一品時,已經完全明瞭《法華經》的宗趣;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到這個世界成正覺,都是為了一件大事──為了傳揚佛的知見。什麼是佛的知見呢?這念心不起心、不動念,不但無念,還要清楚明白,不是像木頭、石頭一樣,不知不覺;而是要自淨其意、知而無知,這就是佛的知見。契悟了佛的知見,就能夠成就佛道,趣入菩提。

心悟轉法華 (四)
六祖壇經機緣品
惟覺法師開示
9210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