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April 2012

做慈濟為何要「見習」?

有人問,做慈濟為何要經過「見習」和「培訓」?

上人對宜蘭師兄師姊提及會務運作的依循方向時,指出慈濟團體須建立制度才能通行於國際,大家要使有心投入者認清慈濟的方向,能於觀察、了解之後發心更進一步者,鼓勵其報名見習,即是使其更為了解慈濟,而非只是一味地要人加入卻不予引導。

募心為首要 見習試金石

上人強調委員勸募會員,不為募款而要募心,「一切唯心造,天地之間災難紛呈,唯有淨化人心才能救世。」上人說明,現在的宗教很複雜,佛教信仰亦有不同的色彩,未進入慈濟之前,心不知道路方向,許多人由善門入佛門,因一念善心起,開始當慈濟會員,與慈濟人接觸的過程中,由慈濟人用心引導,使之有所感受而發心投入,就要接引他在見習時多多了解,看看慈濟所做是否與自心貼合,能否信受歡喜?

帶領慈濟行 見苦不退轉

「見習,就是讓人『看慈濟』看得更清楚,衡量自己能否跟著我們走這條路?且在走過之後,覺得很歡喜。」上人舉例說,常見宜蘭慈濟人回花蓮擔任醫療志工或是靜思堂的福田志工,尚知宜蘭的慈善訪視、環保志業做得很好,勉眾要帶領見習者實際投入諸多志業事項。慈濟人幫助、陪伴身心受苦之人,是長時間的關懷帶動,為徹底救拔苦難而無懼一切困難,例如有的照顧戶長年臥床或因精神疾病,以致居家、身體髒臭不堪,慈濟人皆能忍人之所不能忍,動員投入清理,軟言膚慰苦難人,從不斷地互動中救其脫離生活苦境,也引導向善,救其心靈。

上人指出,慈濟人是用大愛、包容救度眾生,會員報名見習之後,就要帶著見習者投入實作,若是見習者親自接觸、體會到志工平日所面對的苦難人、苦難境界而不起退轉心,就能進一步培訓。培訓中還要更深入了解慈濟人的內修外行,要做到向內關愛、向外疼惜,對自己的家人和法親,與對待素不相識的苦難人,都要平等有愛。上人續言,再如何聽經聞法,最重要的法是在人人的心:「正如古德詩云:『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我只是為你們開路,這條路要往內心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