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September 2023

禪與「空」 ⠀

哪裡有無明和妄見,那裡就會有貪和瞋;哪裡有貪和瞋,那裡就有會有業報和苦。只有徹底戳破妄見,放下執著,人才會有開悟、自由與真正的寧靜可言。

如果我們再踏前一步,仔細審視上述所提到的那種體驗,就會發現它們是緊緊被我執所捆綁著的︰「我」體驗到「真實」,「我」看到了「上帝」,「我」與萬物為「一體」。但如果你就是「一」,就是「終極真實」,那這個「我」又是怎麼會跑出來呢?所以說,當一個人認為自己體驗到終極真實或上帝時,也正是他的我執膨脹到最大程度的時候。如果我們能夠如實觀察以我為本的思惟,全面微妙地影響著我們每一分、每一秒的人生經驗,就會發現根本就不存在一個固定常住的我。

因為,那個一向被我們認定為「我」的東西,不過是一連串剎那生滅的念頭或感官感受罷了,你也可以說它是一個思想的虛構物。在這剎那生滅的意識流外面是找不到任何一個「我」的。一旦如實地觀察心靈活動,我們就會得到一個洞察,那就是,心本身是變動不停,沒有恆常性的;而這也等於是說,「我」不過是個念頭,它只是一個「空」的虛構物,是我們毫無必要地死命抓住不放。它不但不是一切快樂和真理的來源,反而是渴求、恐懼、挫折、憂傷的來源。能夠放下這個我執,淨化它一切負面的影響,我們就能徹徹底底從生死之苦中釋放出來,感受到涅槃和「無我」的寂靜無為。⠀\

儘管到了這個階段,一個人理論上已經從生死中獲得了解脫,但仍然有一些問題存在。因為他有可能就此認定,生死完全是「苦」和「假」的,而「無我」或「空」是真的,因而死命抓住「無我」和「空」的觀念不放。不過,這樣一個執著的「空」,只能是一個偏頗的「空」,而恐懼和我執仍然存在其中。

/ 作者:聖嚴法師、丹史蒂文生(Dan Stevenson)
/ 譯者:梁永安
/ 摘自︰《牛的印跡:禪修與開悟見性的道路》(Hoofprint of the Ox)——小乘見到無我與涅槃的偏空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689001963264766&set=a.44387354444427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