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March 2023

人比事重要 ​

/ Stephen R. Covey · Cynthia Covey Haller

在感情關係中,人比事重要太多。基本持續秉持這個原則是關鍵。歧見不可忽視;但是屬於次要。議題或個人觀點,絕沒有關係本身重要。你會永遠感恩,曾選擇花時間建立及維持與家人、朋友的關係,而非把那些時間用於物質追求上。

有個故事說,兩個朋友去參加富人的喪禮。其中一個對另一人耳語:「你知道他留下多少嗎?」另一人認真答道:「我當然知道。他什麼也沒帶走!」

多年來,我演講時經常提到,沒有人在臨終時,會希望曾在辦公室待久一點。可是他們確實會遺憾與子女疏遠,未放下無用的怨恨,錯過服務的機會,有夢想未實現,或未與家人親友多聚首。當我參加好友或親人的喪禮,上前去瞻仰遺容時,那會提醒我,有時甚至令我驚覺,人死後只剩下遺體。他留在世間的是生前的善行,是與家人親友珍貴的關係:他們是死者所愛、也愛死者。留下的是這些。

​這些年來我有一個看法:使眼睛閃耀光彩,使靈魂產生意義的是貢獻。我們一生能貢獻他人人生的方式有千百種,你我從中可以體驗到滿足與快樂,那是金錢根本買不到的。對於已達到一定程度的財務成功或影響力的人,其付出及貢獻的機會更大。我深信快樂的無敵祕訣,在於貢獻而非積累。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忍尼辛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直言不諱的批評蘇聯,以致被囚禁於勞改營多年。這些艱苦的經驗,使他對財富與貢獻產生獨特看法。他寫道:「無止境的累積財物,不會帶來滿足。財物必須從屬於其他更高的原則,必須具備精神上的正當理由,即必須有使命。」顯而易見,若對財物缺少正確看法,我們就會變成財物的奴隸。實踐向上心態並向外看:過著貢獻付出的人生,所帶來的內在平靜感安全感,財富難以望其項背。
書名:《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柯維的向上心態》
Live Life in Crescendo: Your Most Important Work Is Always Ahead of You
作者:史蒂芬.柯維 ,辛希雅.柯維.海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