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December 2022

清官更加要奸

/ 周若鹏


“贪官要奸,清官更加要奸,不然怎对付坏人?”《九品芝麻官》里包龙星之父临终前对他说。

安华当副首相时,大约在我刚毕业那段时候,我太年轻,不关心政治,纵然如此也知他仕途如日中天,锋芒直逼老板马哈迪 。某家国际杂志以安华为封面,标题是“明日之星,但马哈迪会给他机会吗?”不久后马哈迪把他开除,“烈火莫熄”遂喊起来,后来安华入狱。

安华不够奸,或者说,我没机会看他使什么漂亮或肮脏的手段,我开始关注时他已走下坡。他没放弃政治,连妻女也加入政治“斗争”,他出入监狱,当反对党领袖,一直都追在政敌身后,老是赢不了的样子。但他锲而不舍,渐渐动摇国阵根基,到2018年希盟终于执政,马哈迪再当首相。

经过了20年磨练,安华不再是当年在街头高举拳头的安华,有了等待的智慧。他记得马逼急了会起后腿踢人,假装不催老马交棒,您老人家慢慢来,椅子坐到满意为止。但安华还是不够奸,党内和阿兹敏生嫌隙,椅子让“盟友”从后门搬走,自己突然又变回反对党。喊了几次“我掌握了人数”,还是无法扭转乾坤。

这届大选提早了,但国阵并未如预期大胜,反让国盟领先宣布将组新政府。但安华却也同时胸有成竹地宣布“掌握了人数”。除非他老早和前同僚扎希有协议,否则当时是不可能有足够支持的。经一番拉锯,希盟居然和“对头”国阵组团结政府,这本来是很突兀的事,但在元首示意下又变得该当如此;陆兆福亲赴东马,行动党公开道歉,连东马联盟也顺水推舟地支持希盟。咦?安华好像有点儿手段了。

内阁名单出来后,我的朋友圈频叹失望,但我只看着有趣。大选过了,安华现在需要的不是你的选票了,让你失望一下下不要紧;眼前他清楚知道最需要的是议员支持,他不能让这些人失望,尤其是他已放话将在国会提呈对首相的信任动议。他若坐不稳相位,什么改革都是空谈。手段不太漂亮,但有效。

高阳的《风尘三侠》中此情节,虬髯客本欲推翻隋炀帝夺天下,后来会见李世民商讨合作时,见其手下中有一小人。虬髯客对李靖、红拂女说,这等小人若在我们身边,定都会把他杀掉,但李世民居然能任用他,此乃“人君之量”,此后三人便全力辅佐李世民建李唐大业。其实,李世民也是很奸的。

如果贪官奸,清官也奸,那么究竟一个奸官是清是浊,外人一时还真不容易分辨。但日久见人心,且容些时日看他如何在浊流行舟,是逆流而上还是翻船随波逐流,接下来的情节应该相当精彩——大不了五年后再选过罢了。

https://www.enanyang.my//灼见/【灼见】清官更加要奸周若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