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April 2022

別人怎麼對你,都因為你說的話

/ 黃啟團


相信很多人身邊都有自稱說話心直口快的人,他們說話不顧及場面,不顧及你的感受,傷害到你的時候,還會加上一句:「我這個人就是性子直,但說話沒有惡意。」
言外之意,我是這樣的人,你如果介意,那就是你的問題了,給人一種「倒打一耙」的感覺。

說話直不是免死金牌,就算你身邊的人看起來已經習慣和包容你的口無遮攔,但並不等於沒有給他們造成傷害。也許他們對你的傷害無能為力,但身體知道答案。

記得在一個夫妻諮詢個案中,女方抱怨男方對自己已經沒興趣了,很少過夫妻生活,甚至連擁抱、親吻這些親熱的行為已經很久都沒有了,所以,她懷疑老公有外遇,出軌了。男方否認,我問他是不是已經不愛老婆了,他說也不是,只是他老婆總是攻擊他、批評他,讓他感覺一無是處,所以,他無法跟老婆親熱。這讓我想起了一句歌詞——「難以在夜晚去親吻整天對我謾罵的嘴唇」。

當然,我知道每一個批評伴侶的人都希望伴侶變得更好,但請記住:沒有人願意親吻批評自己的嘴唇。

不會說話的人,說出來的話像一把刀,傷人不見血,像個黑洞,讓身邊的人感到心寒。只有懂得好好說話,人生才會走得更高更遠。

正如著名心理學家、情商專家丹尼爾.戈爾曼所言:「你讓人舒服的程度,決定著你所能抵達的高度。」

會不會說話,和性格無關,秉性耿直的人,照樣也有很多說話達人。會不會說話,是一種能力,既然是能力,就可能通過學習提升。

當你改變了說話的慣性或者「陋習」,學習到卓越的表達方式時,你會發現你整個人的溝通力、思維模式、人際態度、互動行為甚至內在信念,都跟著發生了改變,而你的人生,也會跟著越來越好。

https://www.eslite.com/exhibitions/CU202203-004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