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December 2019

四安乐行

/ 满谦法师

《法华经》是佛陀亲自教菩萨法,为诸菩萨说大乘经,名无量义,三世诸佛所护念的一部宝典。菩萨道易懂难行,《法华经》云:「又见佛子,住忍辱力,增上慢人,恶骂捶打,皆悉能忍,以求佛道。」菩萨法难行要能行,难忍要能忍,如此方为菩萨。但是要如何才能安住在难行难忍的境界呢?

《法华经·安乐行品》云:「若菩萨摩诃萨,于后恶世欲说是经,当安住四法。」四安乐行就是身安乐行、口安乐行、意安乐行、誓愿安乐行。要行菩萨道,要将身心安住菩萨摩诃萨行处。菩萨行处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安住忍故,常行忍辱,安住一切不动,心常柔和,坚忍安住于忍辱地,由此获得安乐行。

近几年来,全世界到处发生天灾人祸,地震海啸、绑票空难、疾疫传染等,让我们每天都很挂念忧虑。我们生活在世间、在家庭、在社会里,是否觉得我们的「身体」很安乐呢?身心安住吗?假如这个身体远离杀盗淫,常修善行,身体就会得到安乐。如果我们的心远离杀盗淫这些恶事,常常能行善布施,我们的身就能安乐。

我们的「口」每天很安乐自在吗?有人为了一句话而惹来杀身之祸,有人为了一句话而倾家荡产。口要安乐,就要远离妄语、两舌、恶口、绮语,要学习说柔软语、慈悲语、赞叹语,如《金刚经》所说的:「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如果能这样做的话,口就会安乐行,才能安乐住。

我们的「心意」感到安乐自在吗?观世音菩萨又名观自在,就是要自己观照自己自在不自在呢?与人相处,看人自在吗?与人共事,做事时自在吗?在任何的境界都能自在吗?听到不欢喜的话,能自在吗?

如果我们的心能够远离贪欲、嗔恨、嫉妒、贡高我慢,具足清净、慈悲、道德,我们的心就能安乐自在。这就是意安乐行。

「誓愿」安乐行,就是指我们所有的愿望、希望,都能随心所欲很自在。生活里一切都能随心所愿,就是誓愿安乐行。如果我们常常亲近佛菩萨,听闻真理,让我们的心常常在清净之中,就清净心发起的誓愿、希望,学习随缘随份,然后我们的誓愿在我们清净的愿望里面,也是安乐行,也能自在。

有一次,法融禅师去拜访禅宗的四祖道信禅师。道信禅师的庭院里面有很多的老虎、狮子在那里走来走去,法融禅师一看好害怕。道信禅师说:「嗯!你还有这个在吗?」意思就是你还有恐怖的心理吗?道信禅师立刻把它们都赶走。

颇有修持的法融禅师,遇到这事之后,觉得自己输了一次。当四祖道信禅师进去倒茶待客时,法融禅师就在道信禅师坐的位子上写了一个「佛」字。道信禅师放下了茶,正要坐下时,一看到这个佛,不敢坐下,因椅子上有佛。这时法融禅师也哈哈大笑对他说:「禅师你也还有这个在吗?」「这个」就是害怕、恐惧,心有挂碍就有恐怖,颠倒妄想纷飞,让身口意不能安乐。

世间上各种的金钱、爱情、名位、诱惑、是非、得失等等,让我们的身、口、意负担好沉重,让我们不容易得到安乐。我们见到许多禅宗里的祖师逍遥自在,心无所挂碍,就是因为有誓愿安乐行,如:沩山禅师誓愿为众生做牛马、赵州禅师发愿下地狱度众生。

有一次,信徒问赵州禅师将来百年之后要到哪里去?他说:「下地狱。」为什么?因为要度众生。是的,我不入地狱谁来度众生。地藏王菩萨在地狱里面也如同在天堂。为什么?他们所修的誓愿安乐行已经完成了,所以才有这种能力誓愿安乐行已经得到了,所以他们能自在,才有这种功力到地狱或苦难的地方去度众生。

誓愿安乐行,发大誓愿,常行柔和忍辱;身常行善;口说善言爱语;心安住忍故,如如不动,住忍辱地,身能安乐,口能安乐,意能安乐。

/ 12月 普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