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November 2019

柏林圍牆倒下 —— 歷史的偶然

/ Hugo Sze

歷史發展固然由其必然性推動,但歷史的偶然性亦不可忽視。30 年前的 11 月 9 日,象徵東西德分隔的柏林圍牆倒下,除了由自由世界終將勝利的必然性推動,箇中也有因誤會產生的偶然性機會 —— 看似微不足道的事件,或會成為推動歷史進程的關鍵

自 1961 年柏林圍牆建成起,住在東柏林的人,從此失去往來城市的自由。當中,有人選擇挖掘地道逃往西德。哈佛大學客座教授 Mary Elise Sarotte 認為,圍牆倒下的故事,始於 1975 年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CSCE)的最終法案,保證了在蘇聯控制下,封鎖東德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邊界。由此,開槍、出動警犬、拘留、審問、禁止運動等,日後受盡質疑的行徑在牆的一邊展開。有了各種打壓的「基礎」,圍牆一直屹立至 1989 年。

推倒圍牆前夕,有人經第三國進入西德,種種出逃行為,均是對東德政權失望的回應。有人因失望而出逃,亦有人因失望而上街。逃亡潮發生同時,1989 年 9 月起,東德城市萊比錫的人民開始組織各種抗議活動,示威勢頭迅速蔓延全國。Sarotte 認為,當時東德領導人昂立克(Erich Honecker)的強硬政策,已愈趨失效,政權出現裂紋。

10 月 9 日至 11 月 9 日整整一個月內,東德政府試圖重新掌握國家控制權,甚至將昂立克驅逐出政治局,並在最後一任總書記 Egon Krenz 支持下,通過起草新的「旅行法」穩定局勢。不過,政府的「讓步」未能滿足人們的要求。因為這個「萊特草案(Lauter’s draft)」表面上允許擁有護照的東德人直接前往西德,但實際上擁有護照的東德人根本不多。同時,政府可以藉操縱漫長的官僚程序,拖延審批護照申請。

事實上,東德領導層根本不願賦予人民行動自由,因此示威仍然持續。有鑑於此,政府再於 11 月 9 日牆倒塌前數小時,另署一份新草案,明言會為即將到來的假期快速處理旅行簽證的審批。據萊特草案指,「新規定」將適用於東西德之間所有邊界過境站,且應立即生效。記者會上,沙博夫斯基錯誤表示東德人即時可以過境。 圖片來源:Eric BOUVET/Gamma-Rapho via Getty Images

然而,東德政府錯漏百出的國際直播記者上,時任政治局發言人沙博夫斯基誤解政策,錯誤公佈「即時取消外遊限制」的訊息,立即就被廣泛流傳。正在圍牆檢查站吃晚餐的秘密警察 Harald Jäger 得悉時難以置信,馬上致電上司 Rudi Ziegenhorn,得到的指示是「一切照舊」。然而,柏林圍牆東西兩面人數都在迅速膨脹,Jäger 再度致電上司確認,Ziegenhorn 強調:「一切沒有改變。那些製造麻煩的人應該被推回去。」到晚上 8 時半,聚集在圍牆一帶的人群已有成千上萬之勢。

面對龐大群眾,圍牆守衛卻只有約 50 人,保障他們人身安全的只有身邊一把手槍,以及一些大型機關槍。Jäger 因擔心人群會嘗試搶奪武器而不停致電上司,但整夜約 30 通電話中,Ziegenhorn 只重複「一切照舊」。終於,在其中一通電話裡,Ziegenhorn 讓 Jäger 加入自己與上級的電話會議,並敦促他「保持安靜」,不要被發現。

那位不知道 Jäger 正在電話旁的上級,突然數落他:「Jäger 有能力評估局勢嗎?抑或他只是膽小鬼?」 通話馬上被中斷,但已聽到罵聲的 Jäger 氣上心頭,想到自己在檢查站服務長達 25 年,這晚只是盡責回報現況,要求明確指示,卻落得苛責、遭質疑個人能力。Jäger 事後回想,當時作出的歷史決定,與自己近 30 年來盡職卻被侮辱的事件有關。

上司作出讓步,告知 Jäger 可以放那些最麻煩的人離開,但禁止歸來。最早獲放行的人群之中有對年輕父母,他們其實只想逾過牆看一眼便回家照顧幼兒,卻不知道西行之路是一條單程路,欲回到東柏林時,被邊防守衛告知不准回歸,氣氛馬上變得緊張。

西柏林方面的邊境官員,面對如此群情,亦感到畏懼,呼籲 Jäger 與這對父母溝通。Jäger 本來就對上司下達的指示有所質疑,加上個人怒氣蓋過持守多年的紀律,已不欲代表那位侮辱自己的高級官員跟悲痛的父母爭論。是以,儘管領有明令,Jäger 仍為那對年輕父母破例。其他聽到消息而欲回東柏林的人,亦紛紛要求放行。Jäger 決定再進一步抗命,向西柏林入境官員表示可以放行。

到晚上約 11 時 15 分,伯恩霍爾默(Bornholmer)檢查站東柏林一側已人頭湧湧,不斷有人大叫「開門」。面對成千上萬激動群眾,Jäger 擔心自己及其他守衛的安全,甚至向下屬表達他的顧慮:「我們應該把他們全部槍殺嗎?還是應該放行?」

終於在晚上 11 時半前,Jäger 致電上司:「我要結束所有控制,讓人們離開。」且不再理會 Ziegenhorn 反對,結束通話,指示下屬打開大門。大門被完全打開前,人群已開始從東邊穿過,數以萬計的人歡呼慶祝、親吻、眼淚。圍牆終於無法再阻擋人群。

歷史偶然性的一面,也許就在當晚完美展現。街上示威者的勇氣,加上 Jäger 面對巨大壓力下作出的決定,結合起來,便是意料之外的結果 —— 突如其來的和平開放。假如當晚換上另一人公佈政府消息,又或當晚並非由 Jäger 及其下屬值班,結果或不盡相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