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rch 2019

李嘉誠的觀音廟與《三國演義》

張惠

周末的時候,我有幸遊覽了慈山寺,香港人親切地稱之為「誠哥的觀音廟」。這是因為一則慈山寺是李嘉誠先生花費17億修建而成的,二則這裏有一座比山還要高的大觀音。

沒來之前,我一直很好奇,這尊大觀音有70米,底座有6米,總共有27層樓那麼高。是一整塊石頭雕刻而成的?還是用混凝土澆築而成的?聽了導賞義工的介紹,才知道是用銅片堆疊而成,外面又刷了白漆。這白漆是噴氣式飛機專用的,因此不懼風雨,不用拂拭,可保大觀音十幾年光亮如新。我覺得這原理大概也相通了佛理──「何處惹塵埃」!

我非常喜歡慈山寺的兩個地方,一是不燒香,二是使我對佛理還有《三國演義》都有了新的認識。

我雖然沒有孫悟空的本事,卻有孫悟空的毛病──怕煙熏火燎。慈山寺禁止一切燒香,真是正合我意。慈山寺背山面海,山則雲霧繚繞,海則水平如鏡,聽人講已是風水絕佳之地,現在又不燒香,空氣更是清新。

慈山寺嚴禁燒香 花果供佛

慈山寺既嚴禁燒香,那用什麼來供佛呢?原來是花和果,而且都是有寓意的。供花是有助於啟思善眾「花無百日紅」的道理,供果是有助於啟思善眾「因果輪迴」。輪迴不單是指轉世才是輪迴。假如說你討厭的人,不希望發生的事卻一再遇見,那也是輪迴。而輪迴不是無故發生的,就是因果。汝必有因,方釀此果。欲解此果,先消其因。

慈山寺既嚴禁燒香,那用什麼來禮佛呢?原來是「供水」,在前往觀音像的大道上,寺方設有供水處,大家可以隨意拿起小木缽注滿水,小心捧着一步步走到觀音像前的另一巨型銅缽內倒下水祈願。寺方如是說:「供水的修持,以水喻心,提醒我們最珍貴的,往往是最基本的,垂手可得。在供水的時候,我們不再向外追求,當下回歸初心,照顧自己真正的需要……透過照顧水,去照顧自己的心,你會體驗到:滴水不漏的關鍵就在於覺察、專注和放鬆。澄淨如水的心,方向明晰,能讓我們踏上快樂之道。」

參與供水者,拿着水缽走到觀音像前,再倒進這巨型銅缽中便可。寺方稱這裏為「千應處」,英文是Thousand Wishes Pound,盛載着眾生的願望。

慈山寺是一個饒有文化的所在,觸處皆是靈機。

寺內絕大部分的牌匾都是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親筆題寫,寺中並供奉有饒先生的珍貴墨寶《心經》。

山門前是哼哈二將把守。很多寺院的哼哈二將通常是相向而立,但慈山寺都是面朝門外,據說有降魔之意。很多寺院的哼哈二將都敷有彩繪,但慈山寺卻僅用精銅鑄造,然而其肌肉虯起,神情生動,可謂「不着一色,盡得神采」。

寶殿內的四大天王,其中東方持國天王魔禮海,掌碧玉琵琶一把,而那琵琶連琴弦都是真的,並且如果懂音樂的人去看,就會發現那琴弦調得不鬆不緊,正合彈奏。而四大天王分別掌管「風調雨順」,東方持國天王魔禮海其職正是「調」,至此真不禁令人讚嘆慈山寺的雕塑果然精妙。

本以為嘆為觀止,但一見到釋迦摩尼佛,所有人又忍不住讚歎。我仔細琢磨了一下,發現屋頂有意建成了銳角斜下,而世尊幾乎高與屋齊,並非僅僅頭帶佛光,而是佛座環身,從頂至踵,遍及佛座,金光耀眼,寶相莊嚴,而且微微傾身下俯,其宏偉慈悲,令人一見油然而生頂禮之心。

不是紅臉的關公像


慈山寺裏還有一尊韋馱像,韋馱雙手合十,降魔杵橫放臂間。原來韋馱的降魔杵有三種擺放姿勢:一是橫放臂間,一是扛在肩上,一是杵在地下。這不同的姿勢竟然大有奧秘,行腳僧人來到不同寺院,先看該寺韋馱雕像的降魔杵是如何擺放,橫放臂間是任住,扛在肩上是可藉宿一晚,杵在地下是恕不留宿。原來還是反映了不同寺院的實力呢。

韋馱的腳下擺放着一隻小小的關公像,但是這關公像極其特殊的是,不是紅臉的,這是什麼緣故呢?原來關公敗走麥城,被人殺死,頭顱丟失。關公的靈魂十分委屈,常常大叫還我頭來。普淨老和尚於心不忍,就點化他說,你以前也曾殺死過顏良文醜很多人,他們很多也沒了頭顱,他們問誰還去?關公於此頓悟,後來修成了伽藍菩薩。

這可真是有意思,剛好我最近講《三國演義》,趕緊把這個見聞跟學生分享一下,也希望學生和其他朋友有機會去慈山寺遊覽。因為慈山寺不光有我講的這些,還有用唐代藍本塑造的彌勒佛,用3D打印技術複製的堪稱原物再現的唐宋壁畫,以及斯里蘭卡總統贈送的釋迦牟尼佛成佛之時的菩提樹親本的第三代,本煥老和尚104歲題寫的匾額和105歲題寫的對聯等等,非常值得一觀!

免費的咖啡與茶


而且讓人想不到的是,慈山寺還有露天茶座,裏面則是清一色的長木椅、木桌,角落的水吧供應各式咖啡,卡布奇諾、拿鐵、意式特濃咖啡、美式咖啡……還有各種款式的熱茶,比如桂花烏龍、龍珠茶……全部免費!時間是從下午一點半到四點。義工非常熱情地招呼,而且這咖啡與茶的素質完全不輸於外面售賣的品種。

由於水平太超出期望,有遊客忍不住問了兩次:「真的不用給錢?」據說李嘉誠先生是這樣回答的──「不用。您平時去百佳、豐澤,已經好幫襯我喇。」嘩!覺得李嘉誠先生情商好高啊,一句話就被他圈了粉,讓我瞬間領悟了「取之於人,用之於人」的道理。

但是,但是,因為我不知道有這個福利,因此一點半之前已離開啦!後來知道,心都碎了。知道你們一定心裏在偷偷笑話我,雖然我也吃了好吃的素菜包和午齋,可是咖啡麵包是另一種好嗎?沒吃到總覺得就像寫論文竟然忘了寫結語似的,就是遺憾嘛。而且預約去參觀一次不容易,聽說有人約了半年都沒約上。所以將來如果有朋友去,一定記得把我那份咖啡麵包吃回來。切記啊!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6%9D%8E%E5%98%89%E8%AA%A0%E5%85%88%E7%94%9F%E7%9A%84%E8%A7%80%E9%9F%B3%E5%BB%9F%E8%88%87%E3%80%8A%E4%B8%89%E5%9C%8B%E6%BC%94%E7%BE%A9%E3%80%8B/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