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February 2019

依法的人,心無忐忑

在道場中,人來人去已見怪不怪。有的人雖口說無常,但卻用心於常。何以見得?佛說:「無常因、無常緣,所成之法,云何有常?」然而,凡夫卻堅固地以常見來挑選對象、探看道風。你說苦嗎?這是在聞法中沒有建立無常正見所致,即便找到相應所緣與對象,恐怕只要因緣一旦轉變,心也就隨之空虛無奈了。

在教學相長的旅程中,經常看到三分鐘熱忱的追星族。有信願、有精進是好事,不過,若自心不警覺佛說的正法眼(1),往往熱度退減,或善知識離開,依法的心就隨之消滅。雲遊四海的修行人要內在光明、心具能量,就必須依法、依義、依了義、依智來修學正法,遇到不順心的因緣出現,或障礙往前的方向,不妨調整自心去適應、考驗自己,順逆都能自如,方能處處自在。

無論是換主,抑或是換客,都不要緊。有緣的人相逢,盡己所能的與之論法增上;無緣的人再見,同樣盡己之能的贈予祝福。只要眾生不離開三寶,不離去修道,去哪裡都能心懷歡喜。

悲智圓滿的釋尊,他的色身依舊要面對無常生滅,也因為覺知無常生滅,才有智慧;有了智慧,就不會被無常生滅的現象所影響。學佛者要學的,就是這些。正法眼不是肉眼,是熏習正法而生的智慧,這種正因,一定要排除像似正法(2),否則,天天用功,依然離開正道。

跟不相應的人在一起很辛苦,跟相應的人在一塊很染著,不管你選擇哪一種,都離不開苦。因為前者有現前折磨煎熬的苦,後者有漫長藕斷絲連的苦。依法的人,心無忐忑,因為境界的順逆可以用心去轉變,只要頻道調好,兩者都可以成為朋友。

(開仁撰2019/1/31)

【注釋】(1)《瑜伽師地論》卷46〈18 菩薩功德品〉:「諸佛菩薩為諸有情宣說正法、當知有五大果勝利。何等為五?一者、一類有情、聞佛菩薩說正法時、遠塵離垢,於諸法中法眼生起;二者、一類有情聞佛菩薩說正法時,得盡諸漏;三者、一類有情聞佛菩薩說正法時、便於無上正等菩提、發正願心;四者、一類有情聞佛菩薩說正法時、證得菩薩最勝法忍;五者、一類有情聞佛菩薩說正法已,受持讀誦、修習正行、展轉方便令正法眼久住不滅。如是五種、當知名為諸佛菩薩所說正法大果勝利。」(CBETA, T30, no. 1579, p. 548, c2-12)

《瑜伽師地論》卷82:「解正法已遠塵離垢,於諸法中生正法眼。」(CBETA, T30, no. 1579, p. 755, c7-8)

(2)《瑜伽師地論》卷99:「云何名為像似正法?謂略有二種像似正法:一、似教正法,二、似行正法。若於非法、生是法想,顯示非法、以為是法,令他於中生正法想。如是法教、實故諦故非是正法,而復像似正法顯現。是故名為似教正法。若廣為他如是宣說,令他受學,亦自修行,妄起法想,習諸邪行,而自憍慢;稱言我能修是正行。應知是名似行正法。……如是一切像似正法,應知皆是違逆學法。」(CBETA, T30, no. 1579, p. 872, c10-p. 873, c7)

http://santavana.org/category/abbot-speec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