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November 2018

剛柔平衡之美

若更多女士願意放下身段,以輔助另一半為志,煥發其陽剛之氣,避免壓抑之,相信無論是香港還是外國,男性預期壽命不久可逐步追上女性,大家同享健康長壽之樂。

開宗明義,這可能是一篇不太政治正確的文章,因為作為女性,好像只宜多維護婦女權益,怎會反而為男士發聲?

緣起眼見身旁不少友人的下一代及一些年輕男性,陽剛之氣似漸漸減弱,想想或應以此為題,稍為書寫一下。有人可能並不認同,尤其近年運動較以前普及,不少青年滿滿陽光氣息,肌肉結實,皮膚亮黑,哪會缺乏陽剛之氣?

其實外表陽光之美,並不代表做人處事同時展現陽剛之勁,尤其在兩性相處的時候,乃基於雙方之互動,男女各有其責,非止於男方,一方強盛另一方自然顯弱。男女關係及家庭,乃男女陰陽相異而合為一的地方,陰過於主導時,陽便需讓位。

三義四德

聽過不少兩性生活故事,其實可以協調處理得更好,讓大家相處更和洽。如每夜限定男方要準時早回家、不得與其他女性單獨用餐、要求財政全部上繳,乃至因信仰不同限制對方讀物及活動,以及礙於面子只可選擇某些職業和居住地段等。又曾有報道指男方為向女友道歉跪馬路邊上自我掌摑,成為新聞。雖然與明朝大將常遇春之妻比較仍很有距離,相傳因未能生子,太祖朱元璋賜予常兩美女,常讚許美女「手很白」,翌日手便被斬送上,太祖大怒,第二天在朝廷以一煲「悍婦之肉」宴請群臣,不料常竟大哭。

現代女性教育普及,為何反而好像更難做好賢妻良母角色,將來也許還會更加困難?主因「男女有別」、「夫唱婦隨」等價值觀,隨社會主張兩性平等自由被視為古舊過時,傳統社會中,夫講三義:「恩義」、「情義」、「道義」;婦崇四德:「婦德」、「婦言」、「婦容」、「婦功」。

「四德」初見於《周禮.天官.內宰》,內宰是教導後宮婦女的官職。東漢鄭玄注:「婦德謂貞順,婦言謂辭令,婦容謂婉娩,婦功謂絲橐。」進一步解釋為「悠閒貞靜,守節整齊,行己有恥,動靜有法,是為女德」。「擇詞而說,不道惡語,時然後言,不厭於人,是謂婦言」;「盥洗塵穢,服飾鮮潔,沐浴以時,身不垢辱,是謂婦容」;「專心紡織,不好嬉笑,潔齊酒食,以供賓客,是謂婦功」。

共航成長

事實上,重要的價值歷久彌新,永不過時。就算在今天及西方社會同樣提倡要理解、接受並尊重男女之間固有差異,以助兩性持久甜蜜的情感關係。例如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一書作者所言"Love is magical, and it can last, if we remember our differences."火星男人與金星女人,思想行為上的差別怎能不大?

另一作者以女性身份,綜合多年體會、經驗和觀察,及來自神學的薰陶,依照《聖經》教導,出版了《人妻7件事》,歸納為「三勿四務」,即勿惡、勿懶、勿笨;務修婦德、婦容、婦工、婦言。希望現代人妻不輕忽自己角色,與另一半共建幸福生活。

男士方面,在外工作「有道」掙錢回家,在內也要「有道」共治家庭,二人共航成長,才是真正的齊家。雙方在生活上的磨合過程,就是訓練自己心性、學會仁和敬愛的時候,等同西方的同理心與大愛,以夫之三義配合婦之四德,感情與生活哪有不調和快樂的道理?

女性眾多工作中,相夫教子其實是最重要又最具難度,要有如大地(坤)的厚度、謙卑做基礎,才有好效果。

若更多女士願意放下身段,以輔助另一半為志,煥發其陽剛之氣,避免壓抑之,相信無論是香港還是外國,男性預期壽命不久可逐步追上女性,大家同享健康長壽之樂。

■ 許曉暉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前副局長,現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限公司成員。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英國劍橋大學,並曾於北京清華大學與美國哈佛商學院進修,興趣包括閱讀好書、文化藝術、旅遊環保與綠色生活。在政府服務九年,此前為渣打銀行東北亞地區業務策劃及發展主管,亦曾服務美國麥肯錫管理諮詢公司。任職金融業期間,兼任香港銀行公會秘書和政府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等公職。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5%89%9B%E6%9F%94%E5%B9%B3%E8%A1%A1%E4%B9%8B%E7%BE%8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