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January 2017

慈濟《藥師法會》的由來

【證嚴上人開示】時間的確能成就一切,但若沒有好好把握也會失去一切,我長久以來就有一個心願,想要再次講解《藥師經》,但是一直找不出時間,也一直考慮每天的靜思晨語,想利用早上的這段時間,但是又想到這麼短的時間怎麼解釋經文呢?斟酌了滿長一段時間,總是下不了決心,這就是時間(上的不便) 短短的二十多分鐘要如何說起呢?但是再想想時間真的能成就一切,不管是五分 十分 二十分,只要好好把握,哪怕只是短短的一句話,相信點滴累積,句句連篇下來,也同樣能將一部經解釋完。 我為何選擇講藥師經呢?記得要出家之前,我就已經有一個心願,我不要做壇場、趕經懺,為何又成立藥師法會呢?當然這也經過一番掙扎,那就是慈濟還沒成立之前,出家後對生命的規劃,我覺得佛法很好,我走入佛法,我希望能與佛陀的精神接近,學習以佛陀的心態看人間,我要體會佛陀是用什麼方法來教化眾生,所以在我要出家時,我自己就向自己立定規則,我不過趕經懺的日子,我也不要在文字中鑽研,只期待如何把佛陀的教法用在我的日常生活。

所以當時我就想,要怎麼將佛法推展到社會?如何使有信 無信者於有形無形之中能接觸到佛法?在那期間,因緣造化,看到了人生種種苦難的形態,病 老 貧窮 災難,這都是人生的苦難,這種苦難必定需要發動很多人的愛心,若能以苦難眾生的形態,打開苦的法門,讓人生有機會來體會 來感受從苦難中覺悟人生的福,希望有福的人能來付出,所以開始成立了功德會。

在這之間發現藥師經。再看看藥師經的內容,藥師佛發十二大願,願願都是針對世間的苦難,世間有形無形的苦難都包括在十二大願之中,藥師佛因地修行所發的願,我覺得佛佛道同,雖然每一尊佛的願不同,但是共同的一個願就是救濟眾生,眾生的苦難,佛陀的願力,藥師佛這十二大願是最適合在我們的社會,在我們現在,所以那時候開始我就每月一次誦藥師經,為發心的會員讓他們有這分心態,覺得一個月(捐款)十五元我就能獲得一次誦藥師經的法會祝福,他們會感到心安,其實是這麼簡單方便的法門就這樣開啟。

還記得在民國六十四年,我們每年都舉辦一次佛七,在六十四年這年,也是講藥師經,在那年,七天的時間把一部藥師經講完,其實每天講三次,七天就是二十一次,可能很早期的人曾聽過,一直到為了要建設醫院,七十四年在台北分會也講了一回,其實是每個月三天,記不得到底說了幾場,時間也忘了持續多久,就是每個月三天,在吉林路 台北分會陸續講完一部《藥師經》,那時候會講《藥師經》,是為了建設花蓮慈濟醫院,當時對我們而言實在是個很大膽的建設,沒有人、沒有錢,只憑著一股不忍眾生病苦的心,那個時候看到花蓮地區有這麼多人口,竟然沒有很充分的醫療。

在這十七 八年間,我們已經蓋好醫院,不知道救了多少人,其實應該說有多少人的力量投入?有多少人的心血付出?一直到現在除了醫院蓋起來以外,我們還把護專建設起來,接下來,慈濟大學也已經完成。從開講《藥師經》,民國七十四年到現在,這段路忙忙碌碌走過來,真的有很多很多的愛心人、慈濟人,人間的菩薩浩蕩長的因緣一直到現在,當然還有未來,我們現在已經是大世紀的兩千年過去了,我們跨越了大世紀。

在大世紀的跨越中,回顧現在的人間,真的是讓我們很擔憂的人生,從佛陀在世的兩千多年前,他就對人生已經憂心忡忡,他對眾生的造業,對世間遷變無常的看法,在兩千多年前,人口稀少,兩千多年前,人的思想單純,佛陀就已經很憂慮眾生,何況是現在,人口據增,實在是很可怕,所以因為這樣,我們很需要來講藥師經,藥師經可以調和人心,眾生共業,愈多人的心平靜,我們的人間才能祥和,才能安定,所以因為這樣,這個新的世紀開始來講藥師經,但願大家用心好好來聽、來了解,我們用誦讀的方式來讀這本藥師經,未來請大家要多用心。

https://www.facebook.com/SignLanguageWaterDharma/photos/a.915530945183536.1073741826.160068467396458/1288601167876510/?type=3&thea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