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April 2016

所有一切都是能量的投射

我們都有憤世嫉俗、尖酸刻薄、自卑膽小、恐懼不安的自己,這些都是我們的黑暗面、黑暗的自己,如果你沒有覺察的話,會累積成為負面的能量。賽斯曾提到魯柏與約瑟兩夫妻去海濱度假的那件事,他們親眼看到一對似曾相識的老夫婦,「在約克海灘舞廳的那對男女,獨自坐在舞池對面的桌邊。他們是你們尖酸刻薄的自己的片段體,是你們的負面和攻擊性的感覺拋出的具體化。」

長期累積負面的或攻擊性的能量,會投射成為比較差的形象片段體,也可能成為病痛、意外事件、或許許多多人生的痛苦、不順利。魯柏與約瑟在對抗他們所投射出去的形象片段體,可是換在我們身上,可能對抗的是疾病,藉由在對抗某一個疾病,其實是在對抗你心中的負能量。

例如負面能量投射為疾病方面,它們轉變成為癌症,還有慢性病,如胃潰瘍、高血壓、糖尿病等等,以及其他具體的疾病,如子宮肌瘤、乳房纖維囊腫、鼻息肉、腦瘤、脂肪瘤等等。然後再跟這個「形象」對抗,不管是做什麼治療、或飲食改變,其實那就是你學習的過程,藉由在對抗疾病的任何部分,你是在認識你的存在。

所以賽斯心法最大的不同是,任何的疾病都是我們修行的最好的功課,要藉由所有的疾病,認出那個負能量的自己。而且你投射出去的能量跟你的氣色有交互的影響,如果某段期間你經常沉溺於負面的思考、低落的情緒裡,看起來的臉色會比較差和蒼老。

例如很多高血壓的人現在問他是否脾氣不好、或個性急躁,他會否認並反駁,舉證說周遭的人都說他脾氣很好。可是仔細追溯,原來他年輕的時候卻不然,性格的本質可能是壞脾氣、沒有耐心,隨著歲月的磨練,他已經把脾氣壓到潛意識底層裡,有時候一個人好脾氣,只是表面裝出來的。

賽斯解釋,因為我們的攻擊性在意識上控制得相當好,假如內在性格的矛盾、或攻擊性能量被壓抑而沒有好好處理,久而久之,還會固化而不會變質,產生破壞性。例如看人家不順眼、憤世嫉俗,不管你對誰不順眼,那個能量是自己的。

又譬如你肩部有肩膀關節發炎的症狀,疼痛而抬不起來,除了一般的治療外,還是要去看內在的攻擊性能量。覺察內在有沒有在抗拒什麼,是否在抗拒一段關係,或一份工作一個角色跟責任,以致用手痛到舉不高,以便限制自己的衝動與行動。例如抗拒當一個女兒、老闆、家庭主婦的角色跟責任。

所以你的病就是你,你的病就是內在某部分你的投射。

因為關節炎而無法行動,就是有某一個你,不管甚麼原因,他不想行動或害怕行動。所以我們要經常注意自己,是否有可能我們意識上沒有面對,累積了嚴重的破壞性的能量。

所有的自體免疫疾病,像乾燥症、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IgA腎臟病,它內在一定隱藏著一個很強大的對自己的負能量,就是怨嘆自己沒路用,覺得自己不夠好,內心很多的自我指責。就好比一個憂鬱症的患者,在鬱期發作的時候,都會有一個現象,常常會覺得都是我不好,覺得「一切都是我的錯」,這是一個壞習慣,很多人一邊覺得自己不好,一邊卻又改不了。如果自責又改不掉,那你幹嘛自責呢!

但是我們經常也會跟別人說「一切都是你的錯,都怪你不好,都是你害的。」經常會這樣怪別人的人,就會這樣對自己說話,內在隱藏著責怪自己的模式,好像儼然是受害者的姿態,把責任推給別人就沒事了。

學習賽斯心法後,你要認出來,絕對不要再當受害者了,受害者是拿不回自己力量的族群。受害者像「變形金剛」一樣,常常有很多的隱藏的形態,包括大家都不了解我、大家都對我不好、沒有人了解我、沒有人幫得上我的忙、最後還不是一切都要靠我自己、我做的事別人都看不到、我經常被主管誤解,經常說這種話的人,其實就是不知不覺把自己變受害者,這些是變形金剛式的受害者情節。

我們常常覺得是很多東西的受害者,例如我的不幸福都是我的伴侶害的、都是婆婆害的,今天的不快樂與不順利都是社會的不公平害的,反正一切都是阿共的陰謀啦!我們很習慣通通怪別人,一切都是別人的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如果不擺脫受害者的心態,你不會拿回力量,越懷抱這個信念,你會越活越痛苦悲哀。

不過賽斯也激勵我們,「在破壞的同時,你們也在創造。」有破壞性的負面能量,當然也有創造性的能量,這創造能量仍存在於我們的潛意識之內,要把它們釋放出來,變成有意識的創造者。所以在命運最糟糕的時候,同時也是最大的轉機,你不知不覺創造出那些糟糕的命運,可是你不知道那是你的能力。

所以從來問題都不在於我們的黑暗面,而在於我們不去面對跟接納。如果你的內心還是一樣的黑暗的話,一天到晚點光明燈不見得有用,要開始面對你的內心,起光明的念頭,喜悅的念頭,對未來人生充滿興奮,大量喜悅期待,陽光般的念頭比陽光還重要。

賽斯講過,縱使是最負面的自己,都有轉化的機會,其背後都隱藏了很大的創造力。

~取材自賽斯書早期課一與讀書會許添盛醫師主講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127336950639243&set=gm.1699207073667165&type=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