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uly 2015

只是一種方便

· 歐陽文風

佛教禪宗思想給我最大的啟發,就是概念與觀念,均非實相,智慧的開悟不能單憑邏輯法則,或語言的理解,而是生命與真心的體悟。

禪宗不重文字,因為它不重教條,因為生活必須體驗,而非僅靠思辯,智慧的啟發,亦是如此。資訊未必是知識,而有知識亦不等於有智慧。

許多宗教的教義,其實不過是開啟智慧的一種方便,而非絕對不變或非死守不可的真理。宗教的智慧一旦成為教條,往往僵化,結果變得毫無生氣靈性,甚至束縛人心。

知識或教義,只是一種方便,它們可能被人傳授,但所有的知識與教 義不是真理本身。智不可得,心無可傳,智慧還是必須靠自己去體驗與領悟,別人不能傳授,我們也不應等別人來傳授。

這種對概念的領悟,讓我發現世上的宗教,許許多多其實大同小異。其大同在於領人向善,其小異在於其方法論,因為各國文化與歷史背景迴異,結果在各個不同文化與歷史背景中產生的宗教,亦不可能完全相似。如果我們能把概念當概念,視之為開悟的方便之門,那我們對其它不同宗教的教導就會有多一分的欣賞與仰慕。

有人說我是很不一樣的基督教牧師,我想,那是因為我有幸認識佛教,而佛教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宗教。佛家思想開啟我的眼界,開發我的思想,佛陀的智慧幫助我回歸自身,超越宗教間的門戶之見,嘗試用真心對己對人。

有些概念是妄心的種種,有些則是引人開悟的方便,但無論前者後者 ,我們都必須超越。唯有超越概念,我們才可能超越自我,視他者為一己的一部份。我想,屆時我們就可能接近基督所宣傳的博愛,還有佛家的慈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