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une 2015

見佛殺佛!

· 歐陽文風

臨濟禪師曾經說過:逢佛殺佛,逢祖殺祖!

第一次讀這段文字,驚為天人,五雷轟頂,內心震撼,久久不能自已 。

臨濟見佛殺佛論當然不是旨在污辱佛教或佛陀,他是在強調我們不應執著於一切的知識與概念。所有的知識與概念,一旦僵化,反而成為束縛人心與智慧的牢籠,都會妨礙我們接近真理,使我們與真理漸行漸遠。

見佛殺佛指我們必須殺掉所有概念,唯有突破僵化的概念,才可能令我們了解事物本質,所謂不與物拘,方能透脫自在。

人不能沒有知識,但我們又不能過於執著於知識,因為所有的知識始終還是社會的建構物(social construction),因此均有其局限性與不足。因為如此,所有知識與概念在闡述事物與真理時,都可能意義僵化。過於執著於知識與文字,反而局限了真理的活潑、自由與創造的本質,再好的教義,一旦淪為教條,反而令人窒息,反而扼殺真理。見佛殺佛,逢祖殺祖,意味破除一切僵化教條,回歸真理的創造性本質;死守概念不放,反令人不見真相,唯有殺掉概念,才能讓真相與真理彰顯!難怪聖經也說 "字句也人死, 精意叫人活" (哥林多後書3:6)。

所以說,逢佛殺佛,不只是佛教的大勇精神,亦是大智慧。

突破文字的局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若要突破一己宗教的教義,不陷於迷信的桎梏,往往更難。一般人都有一種隋性,即不好思考,只想問,然後希冀別人提供答案,自己一味跟從就是。這種思想隋性與習性,使到許多人迷信於一己宗教或領袖,不能也不願獨立思考,更甭提自我批判了。

當一個人執著與不願放下他的知識時,他很難領受新的知識,或很難參閱與一己知識有所不同或衝突的思想。很多時候我們知道我們不知道,但更多時候我們恐怕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或不知道於我們我知道的可能有誤,在這情況之下,如果我們還執著於我們所知道的,或以為我們所知道的就是絕對真理,而排斥新知,豈不知我們極可能錯過糾誤與認識真理的機會?

如何放下,或至少暫時擱下已知的知識,而去思考新知,往往是最困難的。我們總是能輕易看出他人固執己見的問題,但對自己的執著,往往很難察覺,總以為自己有理,不知自己犯上與別人同樣的錯誤。我認識有太多的基督徒,在他們向別人傳教時,如果別人說「我已有宗教,已明白真理,不想再聽你的,不論你說甚麼,我都不想聽」或「我不喜歡基督教,你再多說也沒有用,我不想聽」,這些基督徒往往譏諷他們盲目,批判他們不願開放或不夠謙虛,可有多少基督徒在別人向他們宣傳於不同於基督教的宗教時,豈不也一樣固執於一己宗教的教義,而拒絕聆聽與學習?許多基督徒可能會說「這不同,我相信的是真理,但他相信的不是,所以他必須謙虛」,但事實是你相信你相信的真理,別人也一樣相信他們相信的是獨一無二的真理啊!

排大隊,跟著群眾走,心理上總覺得有安全感,沒有多少人有獨排眾議與特立獨行的勇氣。迷信總有市場,就是此理。因為太多人追求一種虛浮的安全感;覺得自己已經掌握真理,不願再多想,總是有安全感的。只是,這種安全感往往自欺欺人。太多人總想相信自己是對的 ,上帝站在他那一邊,不是因為他有理,而是害怕自己是精神孤兒。

見佛殺佛不只是大勇,亦是大智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