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anuary 2015

隨緣並非安於命運

隨緣,常常被一些人理解為不需要有所作為,聽天由命,由此也成為逃避問題和困難的理由。殊不知,隨緣不是放棄追求,而是讓人以豁達的心態去面對生活。隨緣是一種智慧,可以讓人在狂熱的環境中,依然擁有恬靜的心態、冷靜的頭腦。緣,需要很多條件才能成立,惟有隨順因緣,不違背真理,這才叫隨緣。

萬事萬物因緣而生又因緣而滅,眾生萬象都是緣聚緣散的結果。包括人生,也是一種因緣。「既然一切都是因緣的結果,那還有什麼值得努力的呢?聽天由命去吧!」有些人逃避生活,迴避人生,所用的藉口千篇一律總是:隨緣。這是對因緣的誤解,甚至可以說是無知。佛說隨緣,其實是依法而存。

隨緣,從來就不是放棄追求,也不是什麼都不做而隨波逐流,希求隨遇而安。緣的本質是不由前定,難以預知,隨緣是需要人以主動積極的態度直覺感知,以智慧的眼光和頑強的毅力,竭盡所能,促成因緣,絕非僅是守株待兔。

緣首先是盡人事,然後才聽天命,一切成敗的關鍵,在於自身的奮鬥和努力。面對不成熟的東西,不要輕舉妄動,更不可以強行為之,否則就會適得其反。而當機會成熟時,就應該緊緊抓住,奮發圖強,一切成功就會水到渠成。

隨緣不是逃避的藉口,而是要以「入世」的積極心態去努力追求,刻苦耕耘,以「出世」的從容心態去面對收穫,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淡泊,收穫清靜,收穫本心,這才是隨緣的真正境界。

(本文作者/加措仁波切)
(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人類智庫出版)

http://lightweb.uho.com.tw/articles2/98/2242.html#.VMraINKUf4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