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June 2013

齊研習 負責人的胸襟與氣魄

第一次海外全球負責人暨主要幹部精進研習會,於2013年6月4日至6日連續三天,在花蓮靜思精舍舉辦。

建構海外志業 永續思考

此次研習會源於,隨著慈濟愈來愈受到海外當地社會國家的認同與肯定,必須開始思考如何建立較有規模、制度的運作方式。因此,負責人的角色、任務非常重要,肩負著志工與行政統籌雙重功能的角色,不單只是發心來做慈善的工作而已。

因此這次研習會課程規畫不是單向的輸出,而是希望藉由本會創造的平臺,讓大家在三天的交流座談中,能提出一些問題,或是在個人修行上,所遇到的困難,由證嚴上人與常住師父,針對當地的會務做指導方針,讓負責人的理念一致、讓海外慈濟的永續發展能夠更扎實、更穩固。

以誠勤 向上人學習

6月5日在精舍感恩堂開營,共有來自全球二十六個國家地區、三百多位負責人與主要幹部參與,德宸師父在開營中,詢問在座的學員,是否有「誠」--誠意方殷是否有提起?這次營隊幕後工作人員,以「誠」來服務大家,所以期許,既然學員要回來學習,大家又是靜思弟子,更應該發四弘誓願,萬緣放下,以恭敬心來參與。

時光稍縱即逝,二十四小時分秒不差。尤其,靜思精舍是個修行道場,更能體悟大地萬物生生不息的流轉,時光不停。課程接著由精舍承擔影視組的德浩師父與學員分享「法音宣流繞全球」,上人在靜思精舍一天的生活情形。德浩師父分享,每天在精舍,深覺常住的每一頓飯都是很辛苦的付出,提醒他在執事時,更要全力以赴。

他提起,精舍凌晨三點半尚未敲板,上人就已起身展開一日的生活。得在五點半對眾開示,法語洗滌眾生心。匆匆用早齋,又得接著志工早會,與聆聽大醫王和志工的心得。約八點多,訪客陸續來到,又是整天的會務指導……一天行程滿滿沒空檔。簡直就像蠟燭兩頭燒,不斷地環顧全球事務,那怕是睡覺都覺得是種浪費,上人形容自己的心念是「抽骨為筆,用髓當墨,皮肉為紙。」完全沒自己,對慈濟人的感恩,無以為報,不敢懈怠,每天親自作筆記,隔天依然上殿供佛講經。

靜思法脈 海外經藏編纂


課堂豐富一堂接一堂,靜思法脈暨慈濟宗門文史結集研修中心編纂處洪靜原老師,分享海外慈濟史編纂,她談及內容有責任與使命、經藏與史藏、海外慈濟史開展。所以上人更期許,此次結集文史的浩大工程,非為出版或展示而做,而是要鞏固法脈宗門的精神理念,為後世靜思弟子、慈濟宗門,樹立可供依循的修行法則、教育規範。

文史結集資料的功能,也將成為正式的官方版叢書,靜思佛學院之教科書,慈濟學研究依據。為時代作見證,為人間寫歷史,為慈濟立經藏。彙編經論文史的千秋大業,上人強調此是龐大工程,絕非單人可以完成使命,必得合眾人之力,經團隊集思廣益方能成就!

從第一階段,招募志工參與上人講述經典原始講稿聽打、聽校工作包含:常住師父、清修士、資深委員、教聯會、人文真善美等。將近三千多人來參與結集工程。時空跨越的四十四年,將早期上人開示錄音帶,轉換成聲音檔,聆聽後打成文字,光是佛典,《淨因三要》、《地藏經》、《佛遺教經》、《降伏十魔軍》、《八大人覺經》、《人有二十難》、《三十七道品》、《父母恩重難報經》等共八部。接下來還有六部經典故事。

第二階段再將內容引用經文,講佛典故事、講慈濟人慈濟事、講時事、新聞、現代故事等,以及引用四書五經等學術用語,人名、國家、地點、時間,其他覺得需要查證的內容,一一查證。

海內外慈濟人推行志業、就地付出,每一天都有豐富的慈濟歷史,每一天的慈濟事都在延續過去、拓展未來。例如《印尼慈濟史》架構完成,以「法脈、宗門」之架構,開展海外慈濟史。海外慈濟史架構確定,除印尼外,已同步開展:菲律賓慈濟史、馬來西亞慈濟史、新加坡慈濟史。

如是信受 如是奉行

接著,負責人的胸襟與魄力這一堂課中,由全球總督導黃思賢分享,如何做個稱職的負責人、幹部。黃思賢經驗分享,功夫不是靠別人,而是靠自己,以誠、以正去面對。

走進慈濟二十四年,黃思賢自問心也會有軟弱的時候,但每次碰到重大困難的時候,他常常觀想,上人每天面對那麼多的事情、問題,那麼多細微,那麼繁雜的會務,到底怎麼去面對?為何上人可以,反過來問自己為何不可以?大概是跟自己業力牽絆有關,但一切總還是歸於「心」──心量和度量,心可包太虛。

一而生無量,從佛心到上人的心,到常住師父的心,到弟子的心,如果沒有用修行的心來做慈濟,就會很痛苦煩惱。常會說「我不做了,換人了。」這就是心沒有契合,沒有忍辱心。弟子要向上人學習,為何人不可以呢,能做到上人的法在弟子身上發酵,這也是上人的榮耀。

上人如是開示,弟子如是信受,如是奉行。上人用睿智與遠見,在好幾次的賑災當中,上人已經看到該如何做了。同樣的弟子也要不斷精進。負責人要做的事情很多,慈濟的事務很多身心負荷不了,但是時間是自己支配,身心要照顧,上人要我們精進是不懈怠,不是把自己的身體做壞。不懈怠,該做的時候去做,不該做的不去做,做好時間的管理,心念,很重要。

做執行長幹部,秉著應有的原則。如何做個稱職的負責人,受到委屈突破不了的問題,忍得下來嗎?需將心靜下來,用上人的法,學習上人的無私,以誠、以意,堅定對慈濟的道心。

落實會議 穩固組織

隨著慈濟志業人力不斷增加,相對可以與上人面對面座談機會變少了,這次營隊,上人特地開闢三場溫馨座談,就是希望讓弟子們說說心裡話,就像孩子在面對母親一樣的心情來提問、回答。6日第一場與上人溫馨座談的是甲組國家,分別有加拿大、美國、南非、賴索托、莫三比克、巴拉圭、阿根廷等國。

而晚間原本的選課時段,亦因全球總督導黃思賢看到海外慈濟志工斡部的問卷調查單,了解在海外推動慈濟會務所碰到的一些問題;包括組織運作、管理制度的人事問題等等,於是,將原本是選課的時段改為互相交流,期待大家把問題拋出來,請宗教處同仁代為解答,或由其他國家團隊分享實務經驗。

在交流中,黃思賢提及佛弟子的五種問難:(一)不解故問(二)試驗故問(三)疑惑故問(四)輕觸故問(五)利樂眾生故問,佛陀都以讚歎回答「善哉,善哉」,期待大家勇於發言,取他人之長,運用於當地,落實上人的法,讓會務推動更順暢,接引更多當地志工進入慈濟大家庭。

也提及上人慈示三大重點:落實會議制度,穩固組織架構,強化人才教育。一再告誡大家真修行者必有感恩心,而非挑剔心。

整個研習會第一天,就在海外負責人諸多討論、熱烈分享下,依依不捨中結束,第二天課程之後,緊接著6月7日至11日,將繼續舉辦「慈濟基金會海外聯合董事會」,可預見每位參與營隊、董事會的負責人、幹部,都將會在收穫滿滿下,找到新的動力,承擔起海外慈濟推動的領航員角色。

(文:北區人文真善美 靜思精舍報導 2013/06/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