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February 2013

成長慧命,才是真修行

【靜思小語】時時引法水洗滌無明,將心地水土保持好,才能避免颳黑風、掀暴雨,釀成土石流。

有做才有得

「投入菩薩團體,關鍵在於『做』,有做才有得。」首度於清水靜思堂進行歲末祝福,上人勉眾珍惜此莊嚴道場,用心招募人間菩薩,促進社會祥和。

人間菩薩招生,提升「量」的同時,也要重視「質」。上人引述《法華經》「方便品」記載,舍利弗請佛宣講《法華經》,佛將解說時,會中五千人即從座起,禮佛而退。佛告舍利弗:退亦佳矣。

「佛陀行化恆河兩岸說法,因眾生根機參差,故廣開方便門,應機而說法。佛陀說法四十二年後,正直捨方便,說真實法,也就是宣講《法華經》,引領大眾行菩薩道。然而,佛陀甫宣講《法華經》時,在場有五千人退席。」

為什麼呢?「因為貢高我慢。」上人續言:「佛陀看在眼裏、痛在心裏,於是說『退亦佳矣!』因為過於驕傲自大的人,再好的法也無法接受。就像一陣大風吹來,把空心稻子吹走了,留下來都是實心米,都是真正發心立願的菩薩。」

慈濟人以菩薩心看待天下蒼生,不忍眾生受苦難,發心立願拔苦予樂。上人叮囑大眾:「來慈濟,等於進入人間大學,要深入體悟人人身上的經藏,用心付出。有做才能真正有所得;沒有實際去做,就像無法吸收露水、養分的稻翩A結不出飽滿米實。」

慈濟宗門已開,上人勉勵大家要有「承擔力」,擔起佛陀度眾生的責任,把握機會去做。「只要有心、甘願,就不怕困難。多度一個人,就多結一分好緣;多做一件事,就多增長一分智慧!」

人生最美風景

釵h人以出國覽勝為一大享受,然而人生回憶中最美好的風光,往往不是周遊天下所見的山水奇景,而是自己踏實所「做」、無私奉獻之後得到的心靈收穫。

十六日於豐原靜思堂進行歲末祝福,上人開示:「只要心美,隨處所見無不是美好風景。只怕美好的心地風光受到無明破壞、颳起黑風,那就苦不堪言了。」

社會亂象令人憂心,上人籲請大眾建立人品。「人人都有清淨明朗的本性,只是被財、色、名、食、睡的濁氣熏黑了;『法』是慧命資糧,要時時引法水洗滌心地,做好心的水土保持,避免發生『土石流』。將法聽入心,才能在人群中運用出來;付出的同時,從每個人身上讀經,慧命就能不斷增長。」

濾雜質,得智慧

「慈濟不是單純的慈善機構,更是修行的道場——人人發心立願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與苗栗、后里、東勢及豐原區慈濟人座談,上人致勉以感恩、尊重、愛來運作四合一。

「隊組長要有細膩的愛心,不只是帶人去做、去付出,要先將隊組裏的人關懷好;顧好人的心,彼此才能甘願配合、協力付出。」

人人都是自發心、自立願行菩薩道,對於有志一同來投入者,上人教示,要感恩他、尊重他,彼此互愛,讓人人做得法喜充滿。

「若起分別心,認為某人與自己無緣,故不與其配合;這樣的凡夫心性,在道場裏無法真正得到心靈的解脫,徒增煩惱。」

團體人多,難免意見也多,上人叮嚀要做一個會「過濾話語」的智慧人。

「把聽了合理、受用的話,當成種子;即使是不歡喜、不稱心的話,也能善解警惕,當作肥料。既有種子、又有肥料,慧命就能增長。心地不受污染,且能成長慧命,才是真修行!」

回第495期目錄慈濟月刊媒體、使命返回首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