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February 2013

政治與腐敗

人人希望和平,却不知道如何创造和平。因为并不真的了解怎样才算是和平,什么才叫真正的和平。

普遍上,华人讨厌政治。其说是讨厌,不如说是犯有恐惧之症。因为一旦提及与政治有关的或大或小的话题与活动,总是心惊胆跳,避之唯恐不及,为的就是明哲保身。至于为什么害怕,也不一定说得清楚,我想大致上与腐败有关。

大家对于政治的诠释,总是围绕着勾心斗角、争权夺利、欺压百姓等有关的坏事。这些不能说是政治的腐败。如要说这是政治的腐败,不如说是“政客的腐败来得更正确些。即使我们百般的讨厌它、不喜欢它、要避开它,但又总是离不开它,而且还得朝夕的对着它,活在它的怀抱里。在这种情况之下生活,可真的够折磨了。与其受着这莫明的痛苦,不如尝试去理解它,说不好从此就不会再讨厌它,还会尊重它,支持它,甚至爱上了它。

政府将国家变成垃圾场


政治,以最简单的来解说,就是“管理”这一回事。一个家的事,交由父母亲管;一个大家庭或家族的事,就请一个管家来料理;一个村落的事,就有村长来处理;州以及国家的事,就交由不同的“管家”、村长、部长、首相或总统等所组成的政府去执行。就如小公司有小职员,而跨国大公司有小职员到CEO的情形一样。但有一点最不一样的就是:公司为了赚钱而努力,政府则是为了照顾人民的生活幸福而运作。

NONE所谓生活幸福,就离不开基本设施、法律、治安、经济等范围。政府应为人民:规划、安排、建设公路、水电站、教育、医药等设施;促进道德的民主社会、法治的国家;安民保家卫国;提供工作、引进工业等等的复杂、艰巨任务。而且还要确保这些提供就业、增加财富的工作或工厂,不会危害人民健康、破坏生态以及污染环境等。不能像现任的政府,不但没有为人民提高生活水准,还将国家变成一个超级垃圾场;没有为人民带来安宁,还大量的引进外劳、接受非法外劳,并让他们成为合法公民,造成许多的社会问题等等。

当然,好的政府也一定要人民多方面、并高度的配合,才有可能完成。例如:不随处丢垃圾,不非法砍伐树林,不为了私人的利益而去作犯法事情等等。除此之外,人民还扮演着另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监督政府的工作。也就是说,人民应该关注政府所推出的种种政策与策略,看它是否有利于人民或危害国家。这不单只是短期,而且是长期的。因此,一个爱国爱民所组成的政府成员,一定要有种种的高干人才,方有可能完成这样艰难的工作。

佛教徒应履行公民责任

NONE从以上所看来,应该了解到,我们不但是无法置身政治以外,而且是时时刻刻受着政治的影响。因此,与其将政治与腐败划成等号,不如重新认识身为一个公民应有的责任。除了怪罪政府,我们也可以充分的利用我们已有的权力──改朝换代的一票,让自己,让人民,有一个新的开始;也让子子孙孙,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在这里,想特别向诸位佛教徒提出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果能够认同以上所说是对的,那大家以宗教徒的身份去执行一个公民的责任,究竟有没有问题,应不应该,可不可以?如果答案都OK的话!再提一个问题,法师也是一个公民,去执行一个公民的责任,选择去关心、站出来参与反对──国家错误的政策,

也是一件很正面的事吗?更何况,太虚大师说过,出家的菩萨比丘是可以参政的,也可以参加竞选,被选为参议员。要是能在建国利民的国事上,扮演“顾问”的角色,那是符合菩萨精神的。既然出家的可以参政,在家的不就更应该以充满佛化的智慧与慈悲参与社会的文化、教育、政治等事业吗?我想,参政,就是从源头上下手去纠正问题,会比在枝末上用功来得妥当,也更为有效。

最后,引用一句话:“人”是群体的,群体是社会的,因此,“人”就是社会的一份子。人必定要在社会里才有“人”的效用;积极的关心社会,才是人应有的价值。所以呼吁华人社会,个个都出来发挥人的效用,以图画出一个新的未来,给自己一个新年大礼物。

釋空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