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November 2016

真小人贏了偽君子

:李怡

美國大選結果讓世界大部份的評論家都跌破眼鏡。希拉莉在被一致看好的情況下輸了給民調一直落後於她的特朗普。半年前,一位美國朋友對我說,歷屆總統選舉,凡是民調落後的一方,只要落後少於5%,最後一定會翻盤。甚麼原因?他說不知道,大概是支持落後一方的選民,不想告訴民調單位他會投票給一個落敗者吧。這是很難解釋的現象,但多次應驗。我留意特朗普的民調落後於希拉莉一直在5%之內,因此儘管希拉莉一路領先,我在選前並不認為她一定會贏。

希拉莉從第一夫人退位後,一直處心積慮參選總統,10多年來作了非常周詳的部署。這次的選舉工程,包括3場辯論的準備和表現,都勝過特朗普。爭取到大企業、眾主要媒體、社會名人的支持,公關也極出色。相形之下,特朗普不僅是政治初哥,而且口不擇言,選舉工程和公關工作都大大失色。在這種情況下,怎麼會贏?

不錯,特朗普說話口沒遮攔,又衰鹹濕,顯然不是甚麼正人君子,但他勝在夠真,許多美國人認為他是性情中人,是真小人。希拉莉樣樣做得很得體,但好得來很假,而揭發出來一些污穢事,她背後的金融、科技企業的金主,她掩飾不住的政客嘴臉,使選民覺得她是偽君子。傳媒恐嚇特朗普當選會帶來災難,沒有把選民嚇倒。最終是真小人贏了偽君子。

美國演藝界名人有支持民主黨的傳統。不過8月初,Esquire雜誌刊出86歲的奇連伊士活的專訪,卻稱讚特朗普敢於站在「政治正確」的對立面,他說現在我們是處於「馬屁世代」(the kiss-ass generation)和「娘娘腔世代」(pussy generation),後者的意思他的解釋就是囉囉嗦嗦,瞻前顧後,「人人都在告訴你,哦,這樣的事你不能做,那樣的事也不能做;還有這種話可不能說」,但特朗普「就是個怎麼想就怎麼說的人」,「特朗普只說心裏話,那些話有時不那麼中聽,有時中聽。我是說,我可以了解他為甚麼那樣說,但我也不總是苟同」。奇連伊士活表示,在兩人中,「我必須選擇特朗普,因為希拉莉宣示她會追隨奧巴馬的腳步」,意思就是不會變。

我想,奇連伊士活的話,很能代表選民投票給一個在選舉工程中表現不佳的真小人的原因。他這段話,對我們身處香港社會的人,似乎也值得細想。

9月28日特朗普在威斯康辛發表的演說,應該是他獲勝的重要一擊。他說希拉莉「是一個只為金主和她自己服務的局內人」,而「我是一個為美國人民戰鬥的政治門外漢」;他說「我不是來競選世界總統的,我想當美利堅合眾國的總統」;他說「從現在開始,我們要把美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這些話,迎合了許多選民的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心理趨向。如果特朗普上台後真是走這樣的路線,當然會對全球的政治經濟帶來震盪。不過,國際政治和世界經濟有一種相互依存的關係,美國總統在競選時所說與當選後所做,往往是不一樣的。不妨冷靜觀察一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0/1982884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